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妈”的妙计
□ 吴才有

  0903班一向是全年级的“领头雁”,无论是文明班级评比还是学科知识竞赛,0903班每一项都是“金榜题名”,每一次都是捧“杯”而归。

  班主任雷老师,40多岁,管起班级来人如其名——雷厉风行,关心学生时又慈爱如母,是学校里的教学骨干。可学生们总觉得雷老师批评学生时有点“笑里藏刀”,谈话时又“绵里藏针”。因此,班上很多事情都是班主任“提议”,全班同学百分之百通过。这样一来,全班56个学生个个都是“乖孩子”,人人都是“好学生”。因为在这个“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的班级里,你想变“坏”都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

  高三时,雷老师因为工作出色,被调任为另一所学校的校长。新班主任上任了,也是女老师,姓伍,比雷老师略显年轻。不同的是,新老师不再每天紧盯学生们,除了某些必须到场的活动,其余时间很难见到她。0903班有人酸酸地说:“我们不是伍老师一手带过来的,所以她跟我们没有感情,也就懒得管了,谁见过后妈跟孩子产生过真感情?”从此,大家背地里就管伍老师叫“后妈”。

  大多数孩子在成长阶段都会有那么一点“破坏情结”,家里好好的闹钟要拆开看一看,走在路上总要踢一脚路旁的小树。两年来被雷老师“压制”的0903班学生,也是正处于名副其实的成长阶段啊,其能量一旦得到释放,威力不亚于原子弹爆炸。雷老师走后不到一个月,迟到早退、违纪逃课的现象便屡见不鲜,政教处多次点名批评,但这一切,“后妈”好像并不知晓。

  终于,0903班尝到了放肆后的第一个“苦果”,全年级数学竞赛,4个重点班分获15个名次,0903班仅占一席。要知道,在过去的两年里,每次学科竞赛0903班总要占去获奖总人数的一半左右。“0903班堕落了”——这是全班学生的直觉。随后,第二个“苦果”接踵而至,本月的校级文明班级评比,0903班榜上无名,这可是0903班第一次落选。0903班已经变成了一个“烂班”——这是全校学生的判断。

  放肆过后就是无尽的自责。这些天,0903班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身后的议论,很多人都不敢外出了,他们只有坐在教室里才能找到一点自信。然而没过几天他们便坐不住了,强烈要求召开班会,重振0903班的雄风!班会上,班长首先就没有管理好班级向大家道歉;接下来是学习委员就如何重建0903班的学习信心提出了几点建议;再后来就是部分“违纪学生”进行决心表白……最后还选出了一个班风班纪监察小组。

  浪子回头金不换,0903班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违纪违规现象一天天减少,学习风气也日渐浓厚,来自政教处的表扬正在向全校师生表明:0903班不是孬种!

  一个月后的期中考试,0903班的整体成绩又回到了年级第一,随后的文明班级评比,0903班也再次站到了领奖台上。当班长将锦旗重新挂起的那一刻,好多学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掌声也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接着,又是一次及时的班会。会上,班长告诫大家: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0903班在成熟,0903班在前进。这是全校师生对0903班的新印象!有教师开始向新班主任——伍老师打听管理班级的“秘密武器”,伍老师常常笑而不答。只有0903班的学生知道,“后妈”根本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只有4个字:不管学生。

  6月终于到来,0903班不负众望,遥遥领先的高考成绩使其成为全市“最牛班级”。在填报大学志愿后的师生联欢会上,大家让“后妈”讲几句,“后妈”表情严肃地站起来:“我今天要向同学们道歉,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大家还记得一年前年级数学竞赛的惨败吗?其实,那次竞赛我们班并没有输得那么惨,只不过是比以前略有下滑而已。但是我为了让0903班学会自我管理,经学校同意,耍了‘阴谋’,故意制造了那次惨败,让0903班蒙了羞。我对不起大家……”

  听到这里,全班顿时鸦雀无声,每个人的思绪都不由自主地回到了一年前——那段蒙羞的日子、及时的班会、憋在大家心里的那口气……这时,好些学生已经泣不成声,他们口中呢喃着:“我们还叫你‘后妈’呢,只有亲妈才能有这心思啊!”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东安县大盛中心小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后妈”的妙计
坚持最初的梦想
小李老师
农民教育家
《教师成长周刊》
一路花香
“后妈”的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