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最初的梦想
□ 邱雁泽

  《增广贤文》中说:“枪打出头鸟。”一些自以为成熟的社会人士也会用这句话来教训年轻人,但也有人说,“有的鸟儿来到世间,是为了做它该做的事,而不是专门躲枪子儿的。”所以,一旦有了梦想,就应该坚持下去,并大胆地拼搏。

  转眼间,我已经在廊坊一中工作了一年,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也像一粒种子在我的心里逐渐生根、发芽。但是教育工作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它更像是一场修行,即使有所获,也当“动心忍性”,才会“曾益其所不能”。

  这一年,梦想与我为伴。而梦想起航的最大动力,便是学校领导及老教师对我们年轻教师的信任。这一年,我不仅教了课,还当上了班主任。一年时间虽不算长,却让我既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也经历了失败的困惑;既感受到了学生的可爱,也领教了他们的顽皮;既目睹了名师的风采,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有人说,工作之初靠的是激情,那激情过后呢?是责任。日复一日,当工作不再让你觉得新奇,当一点点经验让你尝到甜头,你是否还会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我想我会。我会坚守责任,坚持梦想。因为我相信,有梦想会让人与众不同。正如哈佛商学院教授对毕业生所讲的,“如果你要做喜欢的事情,那毕业5周年的聚会,你不要去,因为那时你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刻。同样,10周年聚会你也不要去。但是,20周年的聚会你可以去。你会看到,那些坚持梦想的人和随波逐流的人,生命将有什么不同。”

  这一年,诱惑渐行渐远。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的浮躁在本该纯净的校园也大行其道。那么此时,教师应当如何坚守?很简单,一个透明的杯子里倒上水,人们会说“这是水”;倒上茶,人们会说“这是茶”;当把杯子倒空,人们才会说“这是一个杯子”。只有放空自己,才能看清自己。50年后,再好的房子也会变得破旧,再好的车子也会报废。但是,50年却足以让一个优秀的教师桃李满天下。如若知此,则“富贵于我如浮云”。有人会穷其一生去追求大的房子、漂亮的车子,而我唯愿培桃育李,春暖花开。

  这一年,成就感慢慢沉淀。记得面试时我说过,“我相信老师手中的粉笔也可以是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法棒,带领学生见证世间的奇迹”。这一年中,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然而教育毕竟不是一份早上劳动,晚上就能看见收获的事业,所以我也常有劳而无获的迷茫。每当这时,有一段话总能给我些许慰藉:“现在我遇见的每个笑着的人,他们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他们只因扛而成长。”谁不希望自己活得轻松没有压力,但如果真的那样去做的话,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在和你作对。如果有一天觉得自己轻松了,那并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了,而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坚强了。

  纵观人类历史,往往世事难料,一年的时间足以产生沧海桑田的变化。愿每一个有志于教育事业的人,都能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桃李满天下。正如人们从《华严经》中概括出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廊坊一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后妈”的妙计
坚持最初的梦想
小李老师
农民教育家
《教师成长周刊》
一路花香
“后妈”的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