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李老师
□ 王超龙

  小李老师其实不小,也30出头了。大家叫他“小李”,是因为当初他来的时候就是最年轻的,再加上他个子小,自然而然就成了“小李”。多年过去,大家习惯了,“小李”的称呼就被延用下来。

  小李老师毕业于南京特殊师范学校,当年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城里的这所小学。也许是长期练习手语的缘故,小李老师的口头表达能力似乎有所弱化。他经常沉默寡语,见到他人也只是淡淡一笑。久而久之,跟他交流的人渐渐少了。

  不久,学校开设了一个听障班,招收了10个左右的学生。小李老师有了用武之地,他成了这个班唯一的老师。

  听障班被安排在一幢两层小楼里。该楼独处学校一隅,那里栽种的树木几乎与这所学校同龄。小楼掩映在这个小树林里,独辟一处,十分幽静。因为有着天然的隔阂,这座小楼总难和学校融为一体,老师们都笑称它为“台湾岛”。除非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其他教师很少光顾。小李老师对此毫不介意,他在那里与学生一起同吃同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教听障学生不易,不过,小李老师似乎天生就适合教这些孩子,他和学生们相处得其乐融融。为了教学生准确地发音,小李老师总要拉着孩子的手摸着自己的面部、喉头甚至舌头,让孩子去感受发音部位的变化。他发一个音,学生发一个音,一遍又一遍……学生读准了,小李老师马上竖起大拇指,摸摸孩子的头。每次他都是这样一对一地教,一节课下来,口干舌燥。下课了,小李老师端杯水坐在椅子上,总有好几个孩子围着他,在他身边跳来跳去,笑声不断。

  小李老师有时也挺拗的。一次,校长考虑到听障生都是寄宿生,要听障班改周休息制为月休息制,即每周休息半天,一个月一次性休息6天。小李老师坚决不从,他跟校长说:“你是愿意一次吃6个苹果,还是愿意6个苹果分几次吃?”校长无言以答,只好依了他。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小李老师依然单身一人住在“台湾岛”上,送走的学生一届又一届。

  小李老师和其他教师的交集很少,以至于有些教师都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小李老师的脑子特别灵,数学尤其好,教学之余手里总爱捏着一本高等数学书。今年4月,学校传出了一个大新闻,小李老师要去上海参加面试了,他考上了上海一所重点大学的经济学专业,笔试成绩非常高。此时,其他教师才开始关注他,关注这位默默工作十几年,没有获得过一次荣誉,甚至没有赢得过一声表扬的同事。

  那天,小李回来了,说要看看他的学生再离校。临走时,学生们簇拥着他到校门口,个个泪眼汪汪。(作者单位系江西省瑞昌市实验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后妈”的妙计
坚持最初的梦想
小李老师
农民教育家
《教师成长周刊》
一路花香
“后妈”的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