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教育家
□ 周 玲

  很久以前,我觉得只有教育者才懂教育。

  高一军训的时候,我们去了老家的一座山上。山不高,但是对于习惯坐在书桌前的我来说还是充满了挑战。考虑到学生安全和经费问题,学校在当地雇了一些农民负责学生安全。爬到一半,已经感到筋疲力尽的我便向跟随我们小组的农民伯伯寻求帮助,可是憨厚的伯伯却一点不急地说:“娃,这才多少路,再坚持一会。”我只好又“撑”了一阵子。过了一会儿,我实在不行了,于是又求助于这位伯伯,他说:“我知道你很累,但是上面有规定,我不能背你,你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不知道是我的原因,还是鞋子不结实,不一会儿,我的茅草鞋就破了。这次伯伯没有说话,而是随手拔了一撮茅草递给我。我愣了一下才明白,他是让我自己修鞋。看着我笨拙地把草鞋修好,他笑了,然后催我继续赶路。越往上爬路越陡,眼看着旁边的同学一个个铆足了劲往上爬,我也咬紧牙关,埋头往前“挪”。这时候老伯伯走过来鼓励我说:“娃,没事的,你只要坚持,我就一直跟着你。”

  事情过去很久了,只记得很“苦”,别的就很少回味了。

  就在这次军训后的第3年,我如愿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成了教育系的一名学生。7年后,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刚上班的时候,急躁的心理常常让我忧心忡忡。上课的时候总害怕时间不够,得到一个“正确答案”后就马上打住,转向下一个“知识点”;教训学生的时候总能让他们在5分钟内道歉。对于自己的“高效”,我总是很得意。

  可是后来,我读到一个故事:杨绛先生带孩子坐过多次电车,可每每在家里谈起,孩子总说没有坐过。又一次,她再带孩子坐电车,很习惯地把孩子抱在腿上,看到身旁空位的孩子一边执着地从杨先生腿上下来,一边咕哝:“屁股,坐。”这时杨先生才明白,只有让孩子自己坐在电车座位上,才有坐电车的感觉,才叫“坐过电车”。

  说不清为什么,我忽然想起了17年前那个帮助我完成军训任务的农民伯伯,他不懂教育,但我觉得他是最好的教育家。在我说累的时候,他没有“背”我,因为“要遵守上面规定”;在我鞋子破了的时候,他给我一把“茅草”,让我自行解决问题;在我不想前进的时候,他鼓励我要坚持才行;在我决定努一把力走完全程的时候,他为我打气说“只要你坚持,我一直跟着你”。其实学生的成长就像一次爬山,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这位农民伯伯一样,做到“遵守上面规定”,在必要的时候拿出一把茅草去鼓励孩子,并且能够做到无论何时都“一直跟着他”。

  好的老师,好的教育就要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即使路途“坎坷”,即使需要很长的时间。这其中渗透着教育者的智慧,譬如等待、鼓励……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四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后妈”的妙计
坚持最初的梦想
小李老师
农民教育家
《教师成长周刊》
一路花香
“后妈”的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