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数学课堂
注入生命的活力
□ 蒋彩霞

  怎样才能让数学的课堂教学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让厌学的孩子重新燃起对数学知识的渴望?让数学课堂真正达到高效?孩子们在梦想课堂上的那股热情劲儿为什么到数学课堂上就没有了呢?作为一线的数学老师,这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如果我们把枯燥无味的数学变成富有情趣的小故事或游戏,孩子们是不是就会爱上数学课呢?于是,我决定试着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梦想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上一节数学课。课前,我引导孩子们学做手指操游戏,课上以孩子们最熟悉最喜欢的“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为情境,在故事的诱导下,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欲望,(效果确实比以往好多了)并让学生自己探索找到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

  在整节课堂上,各小组学生都非常认真积极,有的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气氛活跃,思维积极,求知探索欲望强烈。在发言的时候,很多学生争先恐后地喊道:“老师,我!老师,我!”看到这一幕,我突然觉得,只要数学老师将自己置身于课堂之中,多为孩子们创设一些感兴趣的情境,与学生有着一样的情感体验,一样的喜怒哀乐,一样的欢笑与泪水,那么,学生就会在猜、思、想、议及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产生思维的碰撞、心灵的沟通、情感的激发。这样的数学课堂,才是学生心灵的港湾、梦想起飞的舞台!

  在数学教学中,只要教师学习并领悟梦想课程先进的科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梦想课程就会为高效的数学课堂注入生命的活力。这样,学生学习的虽然是数学知识,但体验的却是学习数学的乐趣,提升的是数学思想认识的境界。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会宁县如东友好小学)

  若教师能思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心结,与学生打成一片,把自己置身于课堂之中,整个课堂肯定是融洽、和谐、高效的数学课堂!下期我们将与你分享让孩子在充满信任的环境中自我生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绣“思”飞扬
于永正先生的“名片”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二)
夕阳里的书香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四批)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2014教师生活周刊征稿栏目征稿
荷入佳肴来
为数学课堂
注入生命的活力
阳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