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润宝鸡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 宋永成

  几十年来,中国教育一直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德育为首”,但现实中德育并未得到足够重视,其效果亦令人担忧。陕西省宝鸡市将德育放在了重要位置,并在实践中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德育真正走进学生生活

  宝鸡古称陈仓,是周公“制礼作乐”的地方,自古便是尚德重礼之地。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让德育之花在古老的陈仓绽放新的光彩?

  “必须在思想上有所创新、行动上有所坚守,努力破解高、大、空、远的德育窠臼,积极构建亲、小、实、近的德育新模式。”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局长苏永兴对记者说。

  教师出身的苏永兴对德育非常重视,听说吉林省延吉市的德育工作做得好,他曾两次带队去学习当地“直指心灵的德育”。不到1年的时间,宝鸡教育局先后共去延吉学习了4次。

  在苏永兴看来,当前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三个不适应”,即不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不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不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

  “以前,德育说教味道太浓,学生很难接受。”宝鸡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燕玲说,其实爱国很具体,做一个文明的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是爱国。“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爱父母、老师和同学开始,由小及大,在小事中渗透远大理想。”

  于是,本着亲、小、实、近的原则,着眼于强化学生的基础道德教育,今年2月以来,宝鸡市教育局精心设计了“书香养德”读书励志、“真情润德”感恩回报、“仪式育德”庄重教育、“行动立德”志愿服务、“课堂蕴德”德育提升、“携手弘德”家校育人等6项德育主题活动,点燃了“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的火种。活动选取了几所学校,并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常规工作为切入点,将学校德育与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紧密融合,改变了以往德育教育简单粗糙、缺乏系统性、实效性的弊端。

  “德育行动,不在言,贵在行;不在多,贵在真;不在大,贵在实。”苏永兴说,在内容上不求面面俱到,重在推动常规工作再落实、再创新,力求把常规做好、过程做细、重点做亮,让德育真正走进学生生活,触动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自觉地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行为,实现人格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宝鸡市教育局将每年5月的第2周确定为“中小学感恩周”,全市中小学围绕“感恩父母养育”、“感恩师长教诲”、“感恩同学相助”、“感恩社会关爱”四大内容开展活动。

  感恩父母养育。开展学生同父母逛公园、看电影、同读书活动,以及学生为父母洗洗脚、捶捶背、做顿饭等亲情体验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唤醒学生对亲情的渴盼与重视。

  感恩师长教诲。进一步强化尊师意识,浓厚师生关系,开展给老师一个微笑、向老师问一声好、给老师写一封感谢信、给老师提一个建议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辛勤教诲的感激之情。

  感恩同学相助。开展“牵手同学、共同进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互帮、互助、互学、互进,感恩同学相伴、珍惜同学友情,并在“为同学做件事”、“给班级做好事”等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让学生间的纯真友谊助力人生成长。

  感恩社会关爱。开展“感恩社会,从身边做起”等活动,倡导学生向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医生、警察等社会公共服务行业工作者敬一个礼、说一句谢谢等活动,增强学生感恩社会、关爱他人的社会责任感。

  生均公用经费的3%以上用于德育

  为保证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宝鸡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保证生均公用经费的3%以上用于德育,并逐年增加。同时,加强德育队伍建设,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消灭“教学是硬任务,德育是软指标”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真正把德育工作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始终和各个方面。

  此外,宝鸡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县区要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业绩考核和干部、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同时,把德育行动纳入学校办学水平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充分调动学校和教师做实德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育局强调,各县区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做到既统一要求,又不千篇一律;既严格标准,又百花齐放。

  一方面要在六大德育行动的活动方式、活动载体和实践平台上积极创新,找准与学生情感的共鸣点,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参与的渠道,通过理念创新、形式创新,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另一方面,鼓励学校在扎实做好德育行动六大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县情、校情,积极开辟“自选动作”,形成“县县有特色、校校有看点”的德育新局面。

  做好德育就是在为教育奠基

  宝鸡实验小学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学生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让学生在身体、心理、情操、品德等各方面得到发展。

  金台高级中学副校长宗海宏告诉记者,宝鸡市教育局提出的德育行动计划对于他们来说,是“久旱逢甘霖”。为使这一计划在学校层面得到切实的执行,学校结合学情,确立了“以纤至宏,以德致功”的新办学理念。“新理念要求我们把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作为学生进步、学校发展的路径,把对细节的雕琢作为工作的方法。践行新理念,使原来空洞的德育变得具体、可感,细小的活动也有了现实的意义。”学校团委书记董华介绍说,学校将学生社团活动作为德育的重要阵地和手段,通过成立多种多样的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宝鸡一中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已经实施了多年,从最初的拾金不昧蔚然成风,到如今的“诚信驿站”、“诚信书吧”,尤其是近几年的“诚信考场”,对学生的教育效果十分显著。学校团委副书记廖辉对记者说,学校本着“弘扬诚信”、“传递爱心”的宗旨,在教学楼大厅一角开辟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诚信驿站”,以无人收款、自助找零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体验式教育。由学生组成的两支志愿者服务队,主要负责进货、上货、打扫卫生、盘点核算等工作。“诚信驿站”每两周进行一次核算,核算出两个结果,一个是诚信指数,一个是所得利润。诚信指数作为学校改进工作的依据,所得利润全部转到学校设立的爱心基金,资助校内家庭贫困的学生。

  宝鸡高新第二小学在一二年级开展“笔尖上的亲情”感恩父母养育活动。学生每天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在“亲情成长卡”上写下自己所做的事情,将知恩、报恩之情融入亲子关系,融入家庭成员之中。同时,在三四年级开展“互助中的友情”感恩同学互助活动。四年级(5)班的班长艾睿选择了班上一名家庭条件差、父母疏于管理的同学小成作为帮助对象。在学校,她利用课间帮助小成听写生字、讲解数学题。放学后,她还主动邀请小成去自己家里吃饭、玩耍,让小成感受亲情的温暖。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乃立身之本,做人之基,是每个人生命的底色。一个人只有具备了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从业才有正气。”苏永兴强调,做好德育工作,就是在为教育奠基。要想实现中国梦,必须真正重视德育,因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德润宝鸡
问政局长
新课程倡导新课堂——道德课堂
特殊教育
更应回归教育本质
“爱心课桌”送到偏远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