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学校考试目标
被指不切实际
□ 吕培培 编译

  最新调查研究表明,英国部分教师难以承受考试改革带来的压力,认为最新的考试目标是“不切实际和错误的”。为此,部分教师甚至在考试中采取欺骗的做法,通过降低考试评分标准,以提高学生成绩。

  对此,英国教师与讲师协会指出,如果学校考试的目标设置不合理,将对学生的教育产生负面影响。在调查中,约十分之一的教师表示,由于考试压力过大,他们不得不将精力集中于英语或数学科目的教学,而忽视“非核心”科目的教学,这使得学生的综合能力受到影响。同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表示,他们不得不让学生投入尽可能多的时间来练习测试。

  去年,英国近800所小学在小学毕业考试中表现不佳,未达到国家标准。对此,教育大臣表示,高目标才能对学校起到较强的激励作用,于是,各个学校的考试标准都有所提高。但教师与讲师协会的研究却表明,预设目标过高,已使得部分教师难以协调好工作。

  教师与讲师协会秘书长玛丽·鲍思蒂德指出,在儿童教育中,过分强调考试目标是极其有害的,甚至会导致教师忽视对儿童更重要的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她补充道,合理的目标是必要的,但如果目标过于不切实际,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负责考试改革的部门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来设定学校的各项评判标准。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6年锁定大教育
英国:学校考试目标
被指不切实际
教育本质再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