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师胜有师 有师似无师
□ 周 亮

  今年4月4日,我还没有听说过“无师课堂”这个名词时,就曾经写过一篇小短文——《假如教师不在课堂》。写本文的目的,是为了让本校教师思考如何设计好一节课,如何在教师尽量少讲或不讲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引领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

  4月16日,看到《中国教师报》刊发的《有一所小学叫杜郎口》的报道之后,心灵为之一颤,是巧合,还是课堂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然?我所在的学校目前还不具备“无师课堂”的条件,将来是否能做到也不敢预想,但我却为“无师课堂”叫好。与其说“无师课堂”是一种教学模式,还不如说“无师课堂”是一种理念,“无师课堂”真正放大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课改的实践证明:“无师课堂”不是没有可能。学生的潜力很大,教师给学生多大的舞台,学生就能展示多大的本领;教师给学生多大的空间,学生就练就多大的才能。

  “无师课堂”是一种全新的育人理念,值得广大教师思考。用“无师课堂”的理念完善有师课堂的设计,少讲一些,再少讲一些。一节课的时间,教师占用得越少,学生展示的机会越多,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就越多。

  附:假如老师不在课堂

  几天前听了一节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课,总体感觉课上得还是很成功的。教师设计的“目标导学”很到位,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学生根据教师的引导,有自主学习,也有合作互助,教师在课上讲得不多,更多的是引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本节课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受这节课的启发,我不禁想起这样一个命题——假如教师不在课堂。

  教师可以把“目标导学”再具体化一些,教者把准备好的“目标导学”挂在黑板上或写在大屏幕上,然后由学生主持,让全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时间和步骤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效果会怎么样呢?

  下面是目标导学:

  1. 从下表中你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5分钟)

   班级  回收废电池节数

   一班  122

   二班  77

   三班  149   

  2. 根据这些数学信息你能提出哪些关于加法的数学问题?能提出几个?(5分钟)

  3. 尝试着把提出的一个加法问题列竖式进行计算。(5分钟)

  4. 算完后把结果与同桌进行交流后再与小组交流,总结一下你做得正确还是错误,错误的原因是什么?(7分钟)

  5. 计算下列各题,比一比看谁做得又快又准。(6分钟)

  162+234=

  169+602=

  98+320=

  6. 尝试着总结出计算方法或解题规律。(7分钟)

  在没有教师的情况下,通过“小老师”(学生)主持,学生完全可以按照“目标导学”的提示和引导去完成本节课的学习任务,设想大部分学生能够完成学习任务,甚至能达到及格以上。少数可能达到优秀,个别学生可能不及格,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按时间步骤只用了35分钟,余下的时间还可以做几个判断题。这是假设教师不在课堂的情况下,由“小老师”主持课堂。那么,如果教师在课堂,除了“目标导学”的作用,更有教师现场辅导和帮助,效果又会如何呢?

  这里需要重视的是“目标导学”的作用,“目标导学”的设计非常重要,导学必须具有引领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导学除了有“任务和要求”,还要有“方法和策略”,更要有“时间和步骤”。概括起来,任务要求要具体,方法策略要得当,时间步骤要清晰、合理。

  因此,我希望教师在上课时,放开胆子,多给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多给学生创建解决问题的机会,多给学生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也许,我们会惊奇地发现,这样的方法才是学生最喜欢的方法,才是学生最需要的方法,才是效果最佳的方法。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肥乡县文成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高效课堂十大好行为
无师胜有师 有师似无师
“杜郎口小学‘无师课堂’大讨论”征稿启事
■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