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9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当如农民
□ 高 峰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在西方国家出现了产业工人大量自杀的问题。心理学家进行了跟进研究,发现导致自杀的原因是职业倦怠,产业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独自地、不断地重复一个动作,长此以往,就会心理崩溃而导致自杀。

  职业倦怠是长期工作压力作用的结果。今天,从科研人员到领导干部,频频出现自杀问题。实际上,综观世界,职业倦怠已由蓝领转向了白领。

  作为白领的一部分,教师群体也存在严重的职业倦怠。教师职业倦怠表现在情绪耗竭、去人性化和成就感低落这三个方面。情绪耗竭是倦怠最具代表性的指标,其特征是严重缺乏活力。不止一位教师告诉我:真的不愿意上班了,没什么奔头,盼望着早日退休!

  我成长在农村,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农民不倦怠?

  一是农民是自由职业者。该种植什么,庄稼何时管理和收获,是由自己决定的,譬如,雨天就可以休息。所以,一个人不倦怠的前提是拥有自由。

  二是农民在一年当中充满了期待。庄稼的播种、发芽、成熟、收获,既是一个劳动的过程,也是一个期待的过程。所以,一个人没有梦想就会失去生活希望而陷于倦怠。

  三是农民建立起了朴素的人生哲学。辛勤耕耘,踏实做事,这是脚踏大地的耕种生活教给他们的,而不是自己空想的。所以,一个没有人生哲学的人就会无病呻吟。

  今天的很多教师被置于一个像车间一样的地方,机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如车间里流水线上的工人。教师如何破解职业倦怠?我想,教师当如农民。

  一是教师要成为自由职业者。教师应该拥有选择岗位的自由、开发课程的自由、采用教学方式的自由、评价学生的自由、时间的自由、空间的自由、心灵的自由,等等。如果教师在一个固定空间和时间里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必然产生倦怠。

  二是对教育教学的过程要充满期待。教师要看到一个个生命茁壮成长,而不仅仅看到一次次考试的成绩。如果教师急功近利、违背规律,就会没有希望,失去幸福。

  三是教师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教师要有社会担当,对国家民族的未来负责,坚守道德底线,成为社会的脊梁。如果仅仅为了那份薪水养家糊口,必然游戏人生,得过且过。

  今天教师的职业倦怠已经很严重了。真心盼望社会各界把学校变成农田而不是工厂,把孩子变成庄稼而不是零件,把教师变成农民而不是工人!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海淀区玉泉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为教师立言
我不相信
教师当如农民
教师节评优岂能暗箱操作
围观军训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