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创客”时代

  “创客”是什么?是一群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很神奇,据说,他们将制造业搬到了自己桌面上,电子服装、健康手环、智能手表、多功能游戏手柄、导电墨水、食物烹饪器……用户能想象到的产品都有可能在他们手中实现。目前,创客作为一个新生群体和新型创业形态在国内已经自然出现。在教育领域,当计算机全面介入个人学习后,学生将会运用教师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新技术——校园创客,开创一个新的学习时代。

  校园创客

  谁是创客?

  是开创了电脑帝国的比尔·盖茨?还是那个曾经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乔布斯?

  6月18日,奥巴马在白宫首次举办了创客嘉年华,来自美国25个州的100多名创客,让奥巴马看到了“美国制造”的未来。

  几个月后的11月6日,浙江省温州市首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在温州市实验中学举行。一群朝气蓬勃的校园创客,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

  创客进课堂 孩子们玩出新花样

  “别看这片小小的传感器,当花盆里的土壤湿度不够时,传感器会传送指令,让导管自动吸入水缸里的水浇灌盆栽,并在土壤湿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自动停止灌水。”当天,温州市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王弈棋兴奋地解说着一款自动浇水植物装置。王弈棋说,这款智能装置的配件是老师从网上买的,而连接传感器电路板中存贮的控制程序,则是学校创客社团的学生和老师共同开发的。身为创客社团的一员,王弈棋很有存在感。

  王弈棋所在的创客教室,更像一个创意工作室,3D打印机、数控切割机、智能控制电灯、导电墨水、智能机器人等带着科技基因的设备随处可见。王弈棋和他的伙伴们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客运动”。

  从玩游戏入迷,到开发游戏上瘾,每天午休时间,该校八年级学生夏烨豪都会跑到学校创客教室抢位置。利用几节信息课的时间,夏烨豪将原本只能用键盘控制的手游“密室逃脱”,通过自己编辑的Scratch程序,改成了可以声控或磁铁控制的更新版,为此他一举成为校园里的红人。“其实做创客不只是玩,我感觉我的逻辑能力和数学能力都有提升。”夏烨豪说。

  “或许此时,美国的孩子也在玩导电墨水,而我们的学生可以把绘画与电路知识相结合,将艺术与科技知识跨界,将导电墨水玩出新花样。开放的创客世界,一下子缩短了我们的课堂与国际间的差距。”实验中学信息学老师戴小红说,她前段时间在一个创客网站发现一种纸电路,试着在淘宝上找这种材料,结果发现成本非常低。这让孩子们玩创客少了许多成本压力。

  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创客

  创客最早起源于美国硅谷,英特尔、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的创始人物,都曾是典型的创客,他们创造出众多改变世界的产品和发明。如今,将创意点子从脑子“搬上”桌子的不再只是几个原创者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原创者愿意通过网络公开代码的方式分享创意,创客运动开始走向世界。2011年起,一批草根信息学教师成为创客先锋,创客运动开始向教育渗透。

  温州中学的信息教师谢作如是最早投身创客界的教师之一。在谢作如眼里,创客就是一门综合实践课程,在创客空间,学生把一个创意变成现实的过程,正是他们将学到的信息学、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多学科的知识用于实践的最好载体。谢作如说,创客教育的发展要得益于两个条件:首先是开源硬件、3D打印机以及易于学会的编程语言,让学生们动手创造更加简便。其次是在线教育的发展,让课堂不再是教师讲授知识的场所。曾经他带着学生通过网络现场直播一个小鸡孵化的实验,与全国的创客一起分享过程。

  温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慧自认是个不懂科技的人,但她却不遗余力地推动创客教育进校园,并将此做成学校的一门校本课程。

  从2012年开始,温州市实验中学先后开设了《Scratch多媒体编程》、《机器人》、《PHP网页编程》、《我做主编》和《电子制作》等信息学校本课程,并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开展了创客社团活动,培养了一批能玩出点名堂的小创客。黄慧说,孩子们作品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学校的创客空间只是播下一颗种子,希望把孩子内心的创意激发出来。(夏子)

  学习革命的下一个支点

  创客运动将改变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它能减少标准化教学和测试对学生个性化发展带来的损害,用一种新的方法鼓励创造和创新——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来设计、制作、分享和跨时空的学习。

  在美国,从政策到实践层面,创客文化已经开始在教育中站稳脚跟。

  奥巴马在2009年的竞选演讲中说:“我希望我们所有人去思考创新的方法,激发年轻人从事到科学和工程中来。无论是科学节日、机器人竞赛、博览会,鼓励年轻人去创造、构建和发明——去做事物的创建者,而不仅仅是事物的消费者。”

  美国政府在2012年初推出了一个新项目,未来四年内将在1000所美国中小学校引入“创客空间”,配备开源硬件、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数字开发和制造工具。创客教育已经成为美国推动教育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内容。

  一些学校也意识到他们已经失去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办法。他们开始尝试把创客精神带到学校教育中。过去几年内,美国高校中的学术性创客空间和制造类实验室迅速多了起来。而一些K12(美国基础教育的通称)学校也纷纷尝试在图书馆设立创客空间,或者改装教室以适应基于项目和实践的学习。

  创客教育的关键点是,如何把创客空间整合到现有的教育项目中。创客空间是创客们制作、交流、共享知识和资源,以及项目协作的场所。对于学校来说,创客空间不仅如此,还是课程实施的环境。教师要学会把课堂变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创客空间,鼓励学生创建物品、发明工艺、分享创意点子。创客课程主要有以下一些要素:动手做是最重要的,开放和分享,大胆尝试,注重美学,打破年龄歧视,强烈的个性化学习,技术是基本要素,学生自己掌控学习等。

  《创造即学习》一书为K12学校提供了一些创客课程的思路。

  小学——发明制作一个有趣的玩具,用Scratch简单编程,学习定格动画制作等。

  中学——制作组装电动玩具,用简单图形软件绘制个人头像,学会简单的电子元件的焊接,学会组装触控设备等。

  高中——用树莓派、Arduino或其他开源硬件解决日常问题,制作自己的机器人,学会编制一个游戏展示你的数学才能等。

  数字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带来的不仅是慕课,还有创客教育。在学习的个性化时代,二者需要互补。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知识,而且还能在学校的创客空间设计制作,发挥创造才能。从这个意义上看,创客运动将成为学习变革的下一个支点。 (何世忠 张渝江)

  “创客式”学习将影响基础教育

  2014年《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进程蓝皮书》显示,新技术正在影响基础教育的主要领域。未来5年,技术的发展会直指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从而引起“核变”。一个已经被预见到的趋势是,今后的孩子将要进入“创客”式学习的新时代。

  蓝皮书认为,学生将以“创客”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实现跨领域的融合,并不断在设计中创造。学生们还可以进行具体的设计,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理论,然后得出新的结论,再应用于探索创造中。“创客”会极大地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甚至是圈子。

  目前,教育界对于“创客”式学习的预测是:它以学生的兴趣为起始点。假设一个孩子主动对一个内容感兴趣,他可以在网上阅读、转发文章,继而再通过博客、论坛等,接近这个行业和行业内人物。他会像发烧友一样收集一切资源,然后进行整理并对海量信息作出预判。与此同时,孩子的学习伙伴也是网络上的“小圈子”,他们年龄、学历多元化,互相学习,乐于帮助别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据《科技日报》、《温州都市报》、《上海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走进“创客”时代
课间操
不应是“速成景观”
一所村小的“课程超市”
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