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当旁观“主持人”

  在新课堂上,虽然小主持人承担着教师的一部分职责,但不可忽略的是,他们首先是一个“学习者”。如果没能认识到这一点,很可能会产生学生学习效果不佳、课堂流程混乱等问题。本期周刊将深入探讨小主持人与教师的区别和分工,明确小主持人的“学习者”身份。

  ■嘉宾 汪兴益(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双语学校总校长)

      邓春林(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年级部主任)

  小主持人在课堂进行“二次学习”

  →现象 有的小主持人在工作方面全神贯注,却忽视了自己作为“学生”的职责。他们往往因为关注其他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而游离于学习之外。

  →对策 汪兴益:小主持人的人选不是固定不变的,应该由学生轮流担任。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让每名学生都得到表现、展示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学生减轻压力,让他们不因为小主持人的工作负担影响学习。

  其实,如果师生之间充分沟通,教师做好学生的培训工作,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小主持人工作不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反而会帮助他们学得更好。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前置性学习”。

  教师应该提前做好小主持人的辅导工作,跟他们沟通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帮助他们分析重点和难点问题。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够比较全面、顺畅地完成预习,在第二天的课堂中,也可以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有了预习做基础,小主持人的工作实际是一种“二次学习”。他们在课堂上,必须关注课堂细节、察看课堂动态、倾听课堂声音,还要引导提问、解答问题。换句话说,他们一直在高效学习,只是学习的方式不同。

  当然,教师也要观察学情、了解小主持人的学习状态。如果教师发现小主持人没有进行“前置性学习”,或者学习的效果不佳,可以考虑在课堂的自主学习阶段临时代替小主持人行使职责,之后再将权利交还给他。

  避免成为“边缘人”的策略

  →现象 自学中的对学和群学非常重要,但是,许多小主持人却在这个阶段手忙脚乱,不断地在各小组之间游走,表面看起来很充实,其实既没有参与学习,也没有真正关注其他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别说及时提醒不在学习状态、没有遵守课堂规范的学生了。处于这种状态的小主持人其实已经不自觉地变成了课堂的“边缘人”,不但难以进行有效学习,也无法在课堂中起到引领作用。

  →对策 汪兴益:许多人认为,小主持人的任务就是代替教师主持课堂,其实并非如此。推动课堂流程只是小主持人职责的一部分,他们还应该在课堂上完成自主学习、讨论探究、答疑解难等任务。

  因为大多数小主持人都进行了“前置性学习”,对课堂学习内容拥有了一些了解和思考,所以,在课堂进行到对学和群学时,他们应该参与到讨论之中。在这个环节,他们可以做几件事情——

  将一些有探讨价值的问题抛给自主学习完成较快的学生。这些问题可以是小主持人通过“前置性学习”后认为比较重要的;也可以是小主持人自己还没有想明白的。通过抛出问题,小主持人可以更好地与其他学生交流、探讨,从而巩固知识,化解疑难。

  回答课堂中的疑问。无论是对学还是群学,都有可能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小主持人应该尝试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对课堂学习内容的宏观把握,小主持人很可能会比一般学生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或者给予他们一些引领和提示。如果小主持人解决不了问题,就应该分析哪些问题相对重要,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安排在展示环节尝试解决。

  关注课堂学习状态。有些学生在合作学习环节容易“开小差”,这时就需要小主持人及时提醒他们,将他们“拉”回课堂学习。小主持人要判断,哪些人在闲聊,哪些人在探讨,探讨的内容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偏离主题的,等等。提醒的技巧也很重要,因为小主持人的身份既是学生,又不是学生,需要以“平等中的旁观者”身份介入交流。

  做好了这几点,小主持人就不会成为课堂上的“边缘人”,不但可以较好地组织课堂,还能更深入地掌握需要学习的知识。

  不做教师“复制品”

  →现象 许多小主持人会在课堂上模仿教师的行为,但由于经验和专业素养的差距,往往会造成课堂流程不畅、课堂效果不佳的情况。另一方面,教师没有认识到学生与自己的不同,缺少针对性的分工、帮扶、激励,难以充分发挥小主持人的作用。

  →对策 邓春林:许多教师在刚开始尝试用小主持人主持课堂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让小主持人成为自己的“复制品”。这是因为教师还没有深入认识到二者的区别与各自的优势,没能充分利用学生这个难得的课堂资源。

  教师和小主持人的作用都是点燃、激励、引导、追问,但方法和特点有较大区别。一般情况下,教师会更多地用眼神、动作、有针对性的语言调动课堂气氛,更受学生重视;小主持人调控课堂则更加标准、严格,有时会有教条或呆板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教师一方面要做好小主持人的培训,让他们能够更自然地组织课堂;另一方面,如果课堂气氛沉闷、学生状态游离、小主持人处境尴尬,教师可以及时帮扶,帮助小主持人渡过难关。

  就课堂语言而言,小主持人的表达与学生更接近,直白、生动、通俗,容易引起共鸣。此外,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更亲切、更随意,他们不会像面对教师那样紧张,有利于推动课堂向活泼和自由的方向发展。当然,在许多时候,教师也不能做一个纯粹的“旁观者”,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引导学生把零散、口语化的表达梳理、归纳成系统性的知识框架。

  小主持人是一个特殊的学生,也是一个特殊的教师。教师要利用学生、发展学生,但不能完全放任,也不能让小主持人多次预演课堂流程,增加他们的负担。在课堂上,教师应该时刻关注一点——课堂一定不能由教师的“一言堂”变成了小主持人的“一言堂”。教师要控制好小主持人的话语权,避免他们的“特权意识”过于严重。

  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小主持人和教师各有分工、各有特点,一定要优势互补、默契合作,才能推动课堂更加流畅、更加高效。

  ★链接

  怎样培训小主持人

  一、培训重点

  1. 个人素质培训

  做好思想工作,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并能感受到当小主持人的优越感。

  要求小主持人声音洪亮、自信大方、敢于管理、公正评价。

  2. 流程组织培训

  熟知课堂流程,了解每个环节的行为规范和要求。

  清楚自己在每个环节应该做什么、怎样做。

  尝试将各个环节串联起来,避免课堂环节的孤立和中断,保证学习过程流畅。

  3. 课堂评价培训

  熟知各个环节的评价标准与要求。

  及时、客观、简洁地对各环节进行点评与评价。

  根据课堂实际情况,灵活利用评价“武器”,引导其他学生更加投入课堂学习。

  4. 知识引导培训

  培养良好的专业素质,努力成为知识的“领先者”。

  独学、对学、小展示时收集学情,及时与教师交流,并充当“小老师”的角色,督促与指导全班学生深入学习。

  大展示时,要抓住时机,进行补充、追问、质疑,活跃课堂。

  二、培训形式

  1. 由各学科教研组长组织全组成员制定本学科培训导学案,提交课程中心存档。

  2. 由班主任与各科任教师协商,统一安排各科小主持人。每学科既要有优秀生担任小主持人,也要有潜能生担任小主持人,各学科小主持人不重复。

  3. 由年级主任统一安排时间,对全年级所有学生进行分学科的小主持人培训。培训方式主要采用导学案引导的论坛形式,将同年级同学科的小主持人集中到两个班级,由该学科教师集体主持、指导。

  学校、年级、班级统一制定各层面小主持人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制度。

  确定小主持人培训周期,各学科小主持人相互轮换。

  班主任建立小主持人例会制度,一段时间后集中反思小主持人的优点与问题。

  4. 由科任教师根据自己的具体要求,随机安排时间进行培训。

  建立QQ群,利用先进的信息网络,在生活中与小主持人交流。

  提早沟通,让学生有较长的准备时间。

  让小主持人提前完成导学案,掌握学习目标、知识结构以及课堂学习的重点、难点、易错点。

  与小主持人及时交流,表扬做得好的地方,指出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

  教师的课前准备

  课前:教师要确定学习的内容和目标,设计好基本流程,还要预设学情和课堂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些内容非常考验教师的专业素养,小主持人较难替代。但教师不妨在备课的过程中多与小主持人沟通,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一方面让备课更充分、更合理,另一方面也能加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让他们逐渐进步。教师应该听取学生反馈,学生则应该了解教师意图。换句话说,教师与小主持人都需要备课,教师站在引导者的角度“高屋建瓴”,确定整体框架与思路,小主持人则以学习者的身份进行完善和修补。

  课堂导入:如果小主持人经验比较丰富,教师可以大胆放手;如果小主持人能力一般,教师可以给他准备一些基本素材。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小主持人的任务是推动课堂流程、制定评价规范、观察学习状态,还要跟有问题的学生简单交流。但必须明确的是,小主持人首先是一个“学习者”的角色,他们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参与学习。课堂不能让小主持人成为脱离学习的“教学者”,而应该让他们成为课堂学习的“先行者”。

  小主持人模拟课堂

  在一节初中语文课上,上课预备铃响起之后,小主持人立即站到主黑板前宣布开始上课,然后进行当堂课的“课前三分钟”活动。小主持人发出指令:“请全体起立,拉起小黑板,拿起白色粉笔。”随后,小主持人将前一天整理出的课文中的生字生词和重点词语让全班学生听写。

  上课铃响之后,小主持人主持的字词听写很快结束,他环视全班,要求大家检查桌面物品摆放,看课本、导学案、双色笔等物品的摆放是否合乎规范,然后发出指令:“全班齐读学习目标。”在小主持人的带领下,全班学生大声齐读学习目标。

  小主持人接着发出指令:“现在开始自学。”全班学生立即开始自学,教室非常安静,学生都在紧张地自学。因为已经进行了“前置性学习”,小主持人胸有成竹地在教室里巡视,关注每个人的学习状态,随时提醒他们注意坐姿、加快速度。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小主持人还会与他们进行简单交流,启发他们如何解决问题。

  大约20分钟后,小主持人看到绝大多数学生已经完成自学,他又发出指令:“现在开始群学。”群学分两人小对子、五人互助组和十人共同体几个阶段进行。在班级进行群学的时候,小主持人非常忙碌,他不但要在自己所在的小组参加群学,还要抽出时间关注其他学生的群学情况。在十人共同体交流的过程中,小主持人将各共同体的负责人叫到一起,让他们通过抽签决定展示内容和顺序。

  在展示环节,小主持人与各组成员配合得比较默契,引导他们思考、补充、质疑、对抗、评价。最后,他宣布进行“课堂检测”,与全班学生一起完成检测题。

  (金锐 综合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不当旁观“主持人”
“无为”教师
“无所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