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是班主任的
“导航仪”
□ 谢淑美

  在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新课改的背景下,班主任专业化也越来越被重视。何为班主任专业化?就是教师通过学习、实践和有计划的培训,达到班主任专业水平的过程。

  专业认同是班主任专业化的首要内容,也是班主任幸福成长的基础。同样的工作时间,班主任要比其他教师做更多的事情。因此,班主任可以自豪地告诉自己:班主任的工作更高效,班主任的工作更加锻炼人。这种专业认同感正是内驱力的来源,可以很好地将“别人要我做”转化为“自我成长的需要”。

  专业追求是班主任专业化的“导航仪”,也是班主任幸福成长的源泉。“我不仅要当班主任,还要当一个幸福的班主任!”什么样的班主任是幸福的?一定是有追求、有梦想的班主任。正因如此,班主任工作才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探索、追求、创造。

  班主任除了做好现有的工作外,还应该不断思考“我在做什么”、“我想做什么”等问题,努力成为自我的主宰者。只有成为自我的主宰者,班主任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发展。

  专业理念是班主任专业化的核心思想,也是班主任幸福成长的灵魂。当“完成任务”成了班主任工作的全部时,他的精神世界往往是疲惫的。只有让班主任改变自己的工作理念,才能让幸福不断涌现出来。

  班主任的工作应该是智慧的,他应该不断问自己:如果我是学生,我现在最需要什么?这种换位思考正是用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去引爆他们的潜能,这种做法可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

  任何工作都会遇到问题,班主任也不例外。如果遇到问题就怨天尤人、自暴自弃,那就永远不可能取得进步。专业化的班主任遇到问题时,应该理清思路、找出根源,让自己学会沉着冷静地对待问题。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战胜困难。比如,如果遇到纪律不好的班级,班主任不能一味发泄、打压,而是应该思考原因:是学生行为习惯不好,是班级管理制度不健全,还是班主任没能与学生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只有找到了原因,才能进一步制定策略、解决问题。

  班主任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凝聚学生的力量,让学生增强集体意识,愿意为班级服务。因此,班级的每一个学生,班主任都要热情对待;班级的每一项活动,班主任都要认真参与。只有班主任自己先融入集体,才能让学生也融入集体。

  在班主任的专业化进程中,不但不应该害怕、躲避问题,还应该感谢那些富有个性、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是这些问题让班主任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从而不断改进、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育才小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什么是班主任的
“导航仪”
上出数学内涵
■课改人物志
实验课的学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