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课堂”精品展示
上出数学内涵

  从数字到字母,从直观到抽象,这是学生思维方式的一个转变和飞跃。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却经常导致学生认知的模糊,以至于影响他们今后的数学学习。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从已知到未知,不断体验、循序渐进。

  课堂内容:小学数学“用字母表示数”  执教教师:佟波  教师单位:辽宁省开原市民主小学

  课堂目标:

  1. 结合具体情境,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和作用,理解和掌握字母表示数的方法,能用字母表示常见的数量关系、运算定律和有关图形的计算公式。

  2. 亲历探索用字母表示数的过程,提高推理能力,发展抽象概括能力,并逐步建立符号感。

  3. 通过有效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欲望,感受数学的简洁之美。

  课堂重点:学会用一个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一个数或表示两个数量之间的关系。

  课堂难点:在具体情境中,如何用字母表示数或表示简单的数量关系。

  激趣导入

  师:字母在生活当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老师这里有一组字母缩写,看一看它们分别表示什么呢?

  (教师出示课件:CCTV、WC、cm、KFC)

  生1:CCTV表示中央电视台。

  生2:WC是厕所。

  生3:cm表示厘米。

  生4:KFC是肯德基。

  师:看来同学们的生活经验非常丰富。大家想一想,我们用字母表示生活中的这些名称,有什么好处呢?

  生5:简便。

  师:这个词用得好,字母在数学领域能不能也发挥这样的作用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用字母表示数。

  (教师板书:用字母表示数)

  探究新知

  师:请同学们看屏幕,这里有按一定规律排列的两组数,想一想每组数中的字母分别表示几?你是如何想的呢?

  (教师出示课件:2、4、6、a、10;1、2、4、8、b、32)

  生1:a表示8。第一组数的规律是依次加2,6加2等于8,反过来10减2也等于8。

  (教师板书:a=8)

  生2:b应该等于16。因为1乘2等于2,2乘2等于4,4乘2等于8,8乘2等于16。后一个数是前一个数的2倍。

  师:b在这里能不能表示其他的数呢?

  生2:不能。

  师:看来字母在特定的情况下可以表示特定的数。那么字母还能表示什么样的数呢?我们继续研究。

  师:为了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我想知道同学们的年龄,谁愿意告诉我?

  生:我10岁。

  师:我看了下,10岁的同学不少,老师把10岁这个年龄写在黑板上。

  师:你们猜猜老师今年多大?

  (学生纷纷说出自己的答案,各不相同)

  师:答案太多了,咱们不猜了。我给大家一点提示,老师的年龄比10岁的同学大25岁,我今年多大?

  生:35岁。

  师:怎样列式呢?

  生:10+25=35。

  师:明年10岁的同学多大?列式来说。

  生:10+1=11岁。

  师:老师呢?

  生:11+25=36岁。

  师:大家想一想,后年、大后年,你们和老师的年龄可不可以像这样继续写下去?

  生:可以。

  师:好,请大家打开练习本,按照这个形式继续写我们的年龄。

  (学生自由书写)

  师:有的同学不写了,看来他发现问题了,这么写下去实在太麻烦了。我们能不能想一个办法,用简单的方式把老师和同学的年龄表示出来呢?以小组为单位共同研究一下吧。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合作学习,教师参与到小组讨论之中)

  生1:我们组先来汇报。以13、14、15为例,老师的年龄就是这3个数分别加上25。我们组的结论是:年龄差是不变的,学生的年龄加上年龄差就是老师的年龄。如果用字母a表示学生的年龄,老师的年龄就是a+25。

  师:你的想法很好。我们换一种思维方式,如果用字母b表示老师年龄,学生的年龄你们会表示吗?

  生2:如果老师的年龄是b,那么学生的年龄就是b-25。

  师:看来字母不但可以表示一个量,含有字母的式子还可以表示出数量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数学,数学就是研究千变万化之中不变的规律。

  师:同学们继续看屏幕,摆这样一个三角形需要几根小棒?

  生:3根。

  师:摆2个三角形用几根小棒?

  生:6根。

  师:如何列式?

  生:2×3。

  师:摆3个三角形呢?

  生:9根,3×3。

  师:这样的式子继续写下去,能写完吗?

  生:不能。

  师:那你们想办法用简单的方法表示吧。

  生:用字母x表示三角形的个数,摆三角形小棒的数量就是3×x。

  生:除了x,还可以用其他的字母表示。

  师:不管我们用什么字母表示,有一个不变的关系,谁知道?

  生:不变的关系就是每个三角形都由3根小棒摆成。

  师:那也就是说所需小棒的个数是三角形个数的3倍是不变的。那么如果是50个三角形,用多少根小棒呢?

  生:把x换成50,50×3=150。

  师:刚才通过同学们的探究,我们发现字母可以表示一个特定的数。我们还学过一些运算定律,这些运算定律能不能也用字母表示呢?大家试着写一写。

  生1:我写的是乘法交换律:a×b=b×a。

  生2:我写的是加法交换律:a+b=b+a。

  生3:我写的是乘法分配律:(a+b)×c=a×c+b×c。  

  ……

  师:同学们很顺利地用字母表示出了运算定律,我们还学过一些图形的计算公式,能不能也用字母表示呢?组内试着写出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公式、面积公式。

  生1:长方形的周长公式:C=2×(a+b)。

  生2:长方形的面积公式:S=a×b。

  生3:正方形的周长公式:C=4×a。

  生4:正方形的面积公式:S=a×a。

  师:同学们,在数学中,像这样两个相同的字母相乘有没有简单的表示方式?

  生:S=a2

  师:a2表示什么呢?

  生:两个a相乘。

  师:大家再大胆猜一猜,如果老师在a的右上角写一个小小的3,表示几个a相乘?

  生:3个a相乘。

  师:如果写一个4呢?

  生:4个a相乘。

  师:a4和4a一样吗?

  生:不一样。4a表示4×a,a4表示a×a×a×a。

  师:这是我们在用字母表示数的时候非常容易出错的地方,请大家一定分辨清楚。

  巩固应用

  师:同学们,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学的一个新领域,用字母表示数、数量关系、图形的计算公式和一些运算定律,接下来我们运用这个领域的知识解决一些问题。

  (教师出示儿歌,让全班学生一起读)

  生:1只青蛙1张嘴,2只眼睛4条腿;2只青蛙2张嘴,4只眼睛8条腿;3只青蛙3张嘴,6只眼睛12条腿;4只青蛙4张嘴,8只眼睛16条腿……

  师:谁能接着往下编?

  生:5只青蛙5张嘴,10只眼睛20条腿……

  师:谁能想办法用一句话把这首儿歌概括出来?

  生:n只青蛙n张嘴,2n只眼睛4n条腿。

  师: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生:每只青蛙都有1张嘴,所以1乘n就是n,有2只眼睛,所以用2×n,有4条腿,用4乘n就是4n。

  (教师又出示了一些有趣的练习,学生兴致勃勃地回答着。练习过程略)

  课堂总结

  师:经过一节课的学习,大家有哪些收获与感受呢?

  生1:我学会了怎样用字母表示数。

  生2:我懂得了字母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表示特定的数。

  生3:我可以用字母表示我学过的公式。

  生4:我还学会了用字母表示数的简便方法。

  ……

  师:同学们,用字母表示数这个领域还有很多知识等待着我们共同去探究和学习,今天这节课就上到这里。

  评委点评:辽宁省开原市民主小学副校长 刘久远

  用字母表示数这一内容,看似浅显、平淡,但它由具体的数字过渡到字母或含有字母的式子,是学生认识过程上的一次飞跃,是学习数学的一个转折点,整个过程要经历从个别到一般的抽象化过程。同时,用字母表示数的许多知识和规则与小学生原来的认识习惯是不同的,而这些知识和规则又是将来学习代数的重要基础。在这节课上,教师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找准了课堂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学生的已有知识,引导他们将其迁移到新知识的学习中,完成了一次认知上的飞跃。这样的教学过程层层推进、步步为营,注重了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使课堂教学充满数学内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什么是班主任的
“导航仪”
上出数学内涵
■课改人物志
实验课的学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