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验课的学法指导
□ 帅广孝

  班级:五(1)班  教师:乔鑫  内容:冷水和热水

  课堂流程:

  1. 复习使用温度计测量水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2. 教师介绍实验器材,简单示范实验过程。

  3. 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实验,填写实验报告单。

  4. 分组汇报测量结果,各组根据自己测量的数值画曲线图。

  5. 观察分析热水和冷水的变化规律。

  6. 举例说明生活中的热传递现象。

  校长点评:本节课教师让学生通过动手实验、自主探究,发现和把握实验现象后面蕴含的科学规律,让他们明白热怎样在冷水与热水中传递。但是,教师没能让学生独立完成一个完整的探索与发现过程,只是让他们单纯地实验、记录,之后在教师一步步地引导下,思考、分析、得出结论。这种做法把完整的探索发现过程割裂开,并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养成。

  实验教学中,仪器的正确使用和操作的科学合理,是实验成功的基本保证。在学生实验结果出现较大的偏差时,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找出失败的原因,让失败成为一种教学资源。

  

  班级:五(2)班  教师:姜景辉  内容:冷水和热水

  课堂流程:

  1. 复习使用温度计测量水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2. 引入新课:将装80毫升冷水的烧瓶放入装280毫升热水的烧杯中,两杯水的温度会怎样变化?

  3. 学生检查实验器材,熟悉、明确实验过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验,填写实验报告单;小组绘制曲线图,得出结论。

  4. 全班展示、交流,形成统一结论。

  校长点评:本节课以探究为核心,教师引领学生亲身经历冷水、热水温度变化的情况,并得出结论。但是,教师没能启发学生把探究到的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解释、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成为本节课的一大缺憾。

  绘制曲线图是小学五年级学生初次接触的一个内容,但教师没有进行必要的学法指导,导致班级中只有一组学生绘制得基本正确。

  总评:这两节是相同内容的实验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组织学生,利用实验器材进行科学探究。但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教师还应该指导学生规范操作流程、明确小组分工、正确使用器材。只有这样,学生才能顺利完成实验,形成有价值的数据,得出正确结论。

  课堂预设是教师备课时必不可少的部分,科学充分的预设依赖于教师对教材的理解、钻研和再创造。教师在制定课堂教学方案时,不仅要研读课标、研读教材,还要在学科之间“左顾右盼”,在学科之内“瞻前顾后”。更重要的是,教师要读懂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经验、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设计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方案。上述两位教师在制定方案时,都忽视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导致课堂中出现了一些没有想到、不好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县三沟学区中心校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什么是班主任的
“导航仪”
上出数学内涵
■课改人物志
实验课的学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