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童年回归游戏
——浙江省海宁市紫微小学游戏教育的发展历程
□ 徐晓良

  紫微小学的孩子们拥有属于自己的游戏。

  在这里,游戏成为孩子们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物质营养;游戏和学习之间的界限在这里逐渐模糊。校长徐晓良说:“我们希望通过开发游戏课程,让小学教育从游戏再出发,让学习和成长在游戏中自然发生。”

  

  童年,是属于游戏的。

  游戏具有两个基本特性:一是以直接获得快乐(包括生理和心理的愉悦)为主要目的,二是主体参与互动。

  有游戏的童年是快乐的,即使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童年也挡不住游戏的魅力。游戏对儿童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玩耍,它更多的是对人一生发展的影响,游戏使儿童获得快乐,学会遵守规则,学会与人交往,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从而让心智得到充分发展。

  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游戏是认识兴趣和情感兴趣之间的一个缓冲地带。”浙江省海宁市紫微小学10多年来一直把游戏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目前,学校的游戏教育已经走过12个年头,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

  体育游戏的缘起

  早些年,学校曾组织过一次“我最喜爱的活动”调研。结果显示,最受学生喜爱的活动主要是春游、游园与游戏活动、社团和社会实践、运动会、争奖章(书签、学分券、星星)等。而传统的德育课、报告会、讲座等,并不受学生青睐。这给我们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一种启示:只有让学校教育活动化、活动游戏化、游戏课程化,教育才会温暖起来,学生才会阳光起来。

  于是,从2001年10月起,紫微小学开始探索阳光体育游戏。彼时,体育游戏的开设坚持4大理念,即娱乐性、基础性、针对性与趣味性。学校发动和引导学生及学生家长创编、设计课间体育活动游戏。一年后,学校首次征集了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创设的游戏876则,并从中选择100例编辑了《快乐体育游戏》校本教材,运用于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活动、体艺2+1活动。

  最枯燥的“耐久跑”是体育教学中较为头疼的一个项目,学生普遍不愿参与。但是采用游戏方法教学后,学生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我们在具体的教学中引入了许多游戏,比如踩影子、小圈长距离追逐跑、变向跑、健身球传递跑等。游戏的趣味性、竞争性、娱乐性换来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学生在欢快的笑声中,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练习,一次次追逐,完成了体育课的教学目标,也增强了体能。

  随后,《学校大课间体育游戏活动方案》出炉,又进一步规范了教师在大课间活动期间的指导和组织行为。再后来,学校还编辑了以游戏为主的《家庭体育锻炼手册》,让体育游戏走进了家庭,走向了社区,形成了家校合力的教育网络。

  体育游戏活动的开展,为学校开展体育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成为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催化剂。连续5年的跟踪研究表明,学生的运动能力得到提升,身体素质得到改善,全校的体育成绩和锻炼标准测试达标率分别达到99.2%和99.6%,身高、体重、胸围三项平均值均超过浙江省城市学生的平均值。

  团队游戏让游戏研究升级

  2007年开始,为了使游戏更加大众化、团队化,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游戏,享受游戏,学校在专家的指导下,着手团队游戏研究。2008年初,学校加盟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全国三代人游戏与童年”课题组,成为实验学校,正式启动学校团队游戏研究。

  我们利用地方课程的课时,每两周专门开设一节“团队游戏”课,探索这种新形式的活动课程在小学实践的可行性。

  “团队游戏”与学生的3个学习活动相结合:一是与各类活动相结合。将学生创编和改编的游戏运用到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课间活动、体育艺术节、少先队活动和班级活动中,团队合作游戏、民族传统游戏、阳光历奇游戏既丰富了学生各类活动内容,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游戏成为各项活动的重要内容。二是与综合实践相结合。“团队游戏”研究为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学生遨游在书海、网络、社会等空间,合作学习、共同探究、努力实践,使自己在动脑、动手等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充分展现。三是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团队游戏逐步融入学科元素,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和积极性。在语文、品德、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外语、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学中,将语言文字、计算能力、体育技巧、绘画技能、音乐舞蹈、电脑设计等融入游戏进行教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活跃了课堂气氛,拓展了学生思维。

  用课程思维重构游戏

  游戏活动逐渐成为紫微小学的办学特色和传统,也成为紫微小学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但要让游戏更有生命力,更显活力,就必须走游戏课程化之路,将活动性游戏逐渐向思维性游戏、益智性游戏拓展,设置专门的游戏课程。

  从2013年起,学校开始着手制定小学游戏课程标准,构建游戏课程内容体系、评价标准,实现游戏课程化。如三年级开发的游戏教材上有“翻板对对碰”、“我爱记词语”、“小蝌蚪找妈妈”、“算24点”、“神奇的莫比乌斯带”、“三阶幻方”、“孤独的8”、“一元与五角”、“喷水饮料瓶”、“纸杯烧开水”、“打不湿的纸”、“木头人”、“照镜子”等内容,实现游戏全科化。这些游戏既有思维益智类的,又有活动体验类的,还有主题研究类的,让每一个孩子在参与游戏活动中点燃智慧的火花。

  在校园游戏大征集中,学生不断创编新的游戏,如“出水芙蓉”、“与奥运同欢”等灵气十足的游戏不断涌现。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全校学生设计了856个游戏方案,其中100例被收入紫微小学“优秀阳光游戏册”。

  每一个孩子既是玩游戏的主人,更是游戏设计的主人,在玩中设计,在设计中玩,真正印证了一句话:“唯有孩子才是游戏的真正主人。”当被誉为“中国游戏大王”的吴纪安看完这100个游戏方案后,他感叹:“这100例游戏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让人一见就喜欢;游戏器材简便易用,实用性强;游戏除了有强身健体功能外,还兼顾益智、合作、自主、拓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生编游戏、玩游戏还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他们不仅指导孩子创编游戏,还积极参加学校每年组织的家庭亲子趣味运动会。随着学校这些年对游戏教学的研究,家长也渐渐意识到游戏给孩子们带来的“营养”。一位家长曾说:“你们为孩子所付出的爱心、耐心和关心,不仅赢得了每一位家长的敬意,而且将永远铭记在每一个孩子心中。”

  紫微小学能给予学生爱的礼物,那就是游戏!

  (作者系浙江省海宁市紫微小学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关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四句话
让童年回归游戏
“课改,贵在坚持”之辨
问计课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