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改,贵在坚持”之辨

  “课改,贵在坚持”成为许多课改实施者常常提及的一句话。绕到这句话的背后,除了看到表达者对课改的态度和决心以外,似乎更多是想表达在改革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的艰辛。坚持——成为坚定信念和克服困难的法宝。再联想到许多课改学校的改革历程,脑子里突然有一种想法——课改,贵在坚持吗?

  课改,贵在坚持吗?答案首先是肯定的。客观地说,几乎所有的课改学校和区域在课改之初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困难或来自学生,或来自教师,或来自家长,或来自社会,或来自上级,也可能是兼而有之,但教师观念难以改变是困难的核心。面对诸多困难和压力,坚持便成为我们克服困难、实现课改理想的基础功课。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方法上,任何强迫、压制、指责,甚至刺激性的方法和策略,都不可能使我们到达课改的彼岸。因为,课改的对象是人,课改的目的是人性的释放,课改的方法是对人的不断解放,课改的基本实施理念是通过对“人(教师)”的尊重、实现对“人(学生)”的尊重。我们所需要坚持的是用正确的理念引领教师在生活、工作、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反思、发现,明确课改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激发课改的动力。

  课改,贵在坚持吗?答案又是否定的。课改的目的是发展学生、解放教师、润泽社会。一所课改学校在正确的课改道路上行走几年后,随着成果的显现,课改会成为大家自觉的行走方式。这时候,“坚持”似乎就显得多余。但如果这时候还需要用坚持来坚定信念、克服困难的话,则说明我们的课改出现了问题。而且问题的出现不在课改本身,很可能出在课改的理念、方向、方法、路径上。这时候,我们所需要做的是通过自我反思和专家引领,对自己的课改路线图进行重新修订,用“改变”来赢得课改的成功。

  十几年的课改之路,造就了一大批课改名校。但我们看到,当课改成功后,一些学校忙于宣传、展示,用课改成果提升知名度,在喧嚣和浮躁中慢慢地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西方有句谚语:人不可能掌握真理,只能无限接近真理。从现实来看,即使课改成功的学校,教育成果距离教育理想还有很大差距。坚持深化课改,是课改成功学校的首要责任和前进方向,也是大多数成功学校的理想和追求。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实验中学 杜晓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关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四句话
让童年回归游戏
“课改,贵在坚持”之辨
问计课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