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上接1版)

  怎样才能让游戏活动驱动深度学习?怎样提高游戏活动中学生的参与度?教师怎样扮演好游戏中的观察者、合作者和支持者角色?为进一步探索游戏教育新领域,从2012年开始,泰州市教育局先后邀请上海、北京的专家来泰州开展以游戏为主题的讲座和培训,围绕“游戏中教师的角色”组织教师讨论交流,指导教师如何做好幼儿的游戏伙伴。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近3年来,泰州市各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们也频繁到游戏教育开展好的地区“取经”:他们从浙江安吉的幼儿园布置中收获了户外游戏环境布置的灵感,从上海的幼儿园课程活动展示中得到了特色课程构建的启发,从深圳的幼儿园教育改革经验中获得了一日活动安排的无限创意……

  今年6月,泰州市举行幼儿园创意小游戏比赛。这次比赛集中了泰州市游戏教育的探索成果,向社会公开展示全市各城镇、乡村园所的85个小游戏活动。在每个游戏的8分钟时间内,孩子们投入其中,欢笑声此起彼伏,前来观摩的家长也见证了游戏对孩子的神奇魔力。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评价道:“泰州市幼儿园创意小游戏比赛及今年泰州市要建10个幼儿园游戏化课程基地的计划,都走在全省前列,也为全省启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提供了经验。”

  第三步:让孩子们玩出特色

  马斌提到的“10个幼儿园游戏化课程基地”,正是泰州市游戏教育探索的第三步——游戏化课程建设。在区角游戏、户外游戏、创意小游戏的基础上,2013年初,泰州市启动了游戏化课程基地的创建,指导全市幼儿园参与学前教育游戏化课程基地申报工作。“游戏课程化的推进分成两个层次,普通幼儿园以做到课程游戏化为目标,办园水平高的幼儿园则先行试点游戏化课程基地建设。”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主任科员吴玲介绍了该市在游戏化课程基地建设上的三大方向,“一是具备园本课程研究基础和较鲜明的教育教学特色;二是具备实际操作的外在条件;三是要用游戏化的方式组织实施课程,实现游戏与课程的有机融合。”

  正在梳理梅乡文化特色的泰州市幼儿园,带着“水的灵动”的兴化市新城幼儿园,对阅读常抓不懈的靖江市第一实验幼儿园中虹分园……在泰州市,学前教育游戏化课程建设丰富多样。“课程游戏化是必然的趋势,游戏才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获得的能力与知识,将会影响其终身发展。”在亲身经历了游戏化教育探索的一线实践之后,从事幼教工作14年的泰州学院附属幼儿园教师黄益梅对游戏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9月15日,泰州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申报答辩会如期举行,全市相关项目组(园、所)围绕游戏理念、方案、环境、区域、资源、教师能力等6个方面的游戏化课程基地建设进展交流讨论。借力全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东风,今年年底,泰州市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幼儿园进行评估,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批准建设10个市级学前教育游戏化课程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谁来保护教师不受侵害?
女教师校内遭围殴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读报会
图片新闻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