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报会

  为生命教育的校本课程喝彩

  读了528期《中国教师报》上的文章《让课程贴近生命》,我受到很大的触动。文中介绍了某中学的生命教育校本课程:让大家讨论“地震来了怎么办”、“如何正确利用网络”、“如何拒绝别人”、“如何面对早恋”等关乎学生生命存在和长远发展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看似普通,却是学生们最需要、也是最实用的问题,这样的校本课程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并能让学生一生受益,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近年来,生命教育在许多中小学喊得越来越响,但由于分数至上评价体系的桎梏,生命教育的实质内容却越来越少,而成了口头上、文件中的空洞语言,从而使青少年漠视生命存在价值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大中小学学生自杀、杀人事件越来越多,不仅给家庭,甚至给全社会都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

  这一切都警示我们,应当高度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问题,扎实有效地在学生中开展生命教育,让生命教育深入到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 (陕西省丹凤县铁峪铺镇李山小学 张富仓)

  编者回应:“让课程贴近生命”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教育“人本位”思想的最佳体现。学生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健康的心智,他就只能是个有用的机器,而非和谐发展的人。

  

  不要忽略了教师合作

  读了《中国教师报》第527期《学会合作对于教师专业发展至关重要》一文,我对合作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说到合作教学,我们很容易想到学生间的小组学习,却很少想到教师间的合作。一般来说,除了像集体备课这种为数不多的“合作”以外,我们很难见到教师合作的影子。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在课改大潮中,许多教师甚至领导都把如何高效合作的重点放在学生身上,而忽略了教师自身的合作。二是一些教师轻视合作,甚至喜欢单枪匹马、“孤军奋战”,于是教师合作便没了着落。三是环境限制,一些学校受师资力量所限,会出现一人一科甚至几科独教的局面,教师想“合作”,却“合作”不起来。

  这就促使我们去关注教师合作的重要性,因为只有教师合作成功了,学生的合作才会更有效。无论是对教师教学观的形成,还是对学生学习观的形成,合作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促进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因素。

  希望我们的教师能够重视起合作的巨大力量,克服困难,努力构筑合作教学的新局面,让教师合作也能像学生合作那样蔚然成风。  

  (黑龙江省宁安市石岩学校 张学忠)

  编者回应:同任何工作一样,教师工作也应当重视团队的力量,做好教学工作需要同事之间研讨交流,而不是各自演绎自己的独角戏。唯有众人交流碰撞,才能激发最美的思想火花。

  

  爱在细节处

  读完第523期《当教室里遭遇“不安全”》一文,我忽然领悟到:其实,爱就在细节处。教师的爱,绝不仅仅只是学生病了,送他去医院;学生犯了错,简单地口头教育……

  教师的爱,渗透在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却常常被我们忽略。当学生回答问题多次出现错误时,我们是否有耐心继续鼓励和引导?当学生的回答严重 “出乎意料”时,我们是否总是一言不发、紧“盯”不舍?当学生回答“忘了”时,我们是否习惯了用“你还记得你姓什么吗”的话语来回应?当学生精力不集中时,我们是否毫不犹豫地用“箭”一般的目光或者话语刺伤他?……这些细节我们注意到了吗?其实,越是平凡的细节,它的作用却越是不可估量。老师的一个微笑,一点耐心,一句问候,虽细小却“润物细无声”,足以温暖学生的心房。而很多时候,也正是老师这一点“温柔的杀伤力”,恰恰能够打动甚至影响学生终身的发展。

  做好细节处的爱,不易,它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养成习惯;它要求教师懂得爱、学会爱,更要转变自身的教育观念,把关注点从单纯的“炉火纯青”的教学技巧和教育方法,转移到关心关爱学生上,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 (山东省肥城市汶阳镇初级中学 陈乐运)

  编者回应:爱学生,不需要多大的举动,只言片语就可能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孩子的心灵。好老师,一定懂得将爱融于细微之处,融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谁来保护教师不受侵害?
女教师校内遭围殴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读报会
图片新闻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