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声 音

  “看到老师发的书里有小孩被产钳夹死了,心里难受得想哭。”

  ——近日,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二年级某班的小学生们,收到了一份内容难让他们接受的反堕胎刊物。看过这份刊物后,孩子们表示被吓得想哭。针对此事,长期致力于预防儿童性侵害教育的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王玲认为,对小学生的性教育应该适时、适量、适度,反堕胎知识可在高中及大学群体中普及,但进入小学还是应该慎重。

  “教师作为文化人,其自身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也要关注。”

  ——今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给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回信中指出“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对此,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指出,推动教育公平,让农村孩子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实体权利,需要以“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专业化农村教师队伍作为支撑,坚守农村,不仅需要个人情怀,还需要政策导向,来提高农村教师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感到公道、有尊严。

  “既然我们不能阻止学生上课使用手机,那么我们就好好利用手机,通过手机促进学习。”

  ——大学课堂上,自顾自玩手机的“低头族”令不少老师头痛。近期,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这方面进行了别出心裁的探索,让学生手中的手机从“玩具”变成了教具。手机软件研发项目负责人认为,手机完全可以变“弊”为“利”,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实时双向互动,让传统课堂与移动终端、互联网、无线网络和多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移动教学。  

  “老师,请停下匆匆脚步,给学生还个礼吧。”

  ——清晨上课前,不少中小学校都会在门口安排学生,值班检查入校同学的仪表与证件佩戴情况。这些学生一般都会主动向进门的教师行礼,有的还会热情地喊“老师好”。然而遗憾的是,一些教师却对学生的礼仪视而不见,不加理睬便匆匆而过。教师给学生还礼,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给学生带来的却是心灵的慰藉和莫大的鼓励,使之收获信心,懂得相互尊重,何乐而不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推动村小建设 守住公平底线
硬件达标后
农村学校还缺什么
图片新闻
声 音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