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中国教师报教育新闻人俱乐部,诚邀读者网上注册,成为我们的特约通讯员和通讯员。这里是每个教育人的舞台。详情请见http://bbs.chinateacher.com.cn。

  要 闻

  “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在津启动

  本报讯 11月8-9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未来学校研讨会暨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启动会在天津市汇文中学举行。来自欧盟和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

  据悉,“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旨在探索“云”背景下学校整体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实现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该计划拟在全国建立若干个实验学校和试验区,基于“云”技术的应用,围绕学校环境与学习空间的创新、教与学方式的创新、学校课程的创新、学校组织与管理的创新、学校与家庭伙伴合作关系等五大领域,设立若干个项目,深入开展相关研究。(马成)

  

  地方新闻

  湖北荆门:召开第五届全国“阳光教育论坛”

  本报讯 近日,第五届全国“阳光教育论坛”在湖北省荆门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中小学校长、教师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支持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课堂教学如何变革”等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对此,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论坛上指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是课堂教学的必然选择,形成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是教育的最高目的。(冯旭)

  江苏昆山:聚焦现代学校课程观

  本报讯 近日,第三季中国生态小学联谊会暨前景“现代学校”创新实践研讨会在江苏省昆山前景学校召开。

  如何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作为“第三代课改”的代表学校,前景学校常务校长柏见军从课堂常规、课程建设等方面解读了“现代学校治理方案”。针对新课程改革中面临的课堂、课程和学校管理等问题,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从学校管理层面,应着力打造“四大系统”,即课堂系统、课程系统、文化系统、组织系统,共同构建“现代学校生态网”;从具体的教育教学层面,应积极拓展课堂与课程的外延,形成“大教育”的格局。(金锐)

  山东东营:研讨小班化教育

  本报讯 如何通过小班化教学,实现学生的探究性、自主性、合作性、开放性学习,促进每个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的环渤海小班化教育联盟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校长、教师围绕上述话题展开研讨。

  来自大连、上海、杭州等地的教师围绕“基于课程标准下的小班化课堂教学”主题,分别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的展示研讨课,并由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引发了参会代表对小班化课堂教学的思考,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通讯员 杨守菊)  

  海南:举办区域课题研究培训暨优秀课题成果展示活动

  本报讯 11月13日,海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区域课题研究培训暨优秀课题成果展示活动。此次活动分别在三亚市、昌江县、保亭县3个会场同时启动,来自省内9个市县的600余名中小学教师、校长与会。

  据悉,活动旨在促进教研与科研工作的结合,带动中小学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解除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展示、推广优秀的课题研究成果。来自海口市龙华区教学研究室的教研员梁晓萍,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朱先云等代表介绍了推广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以及实施步骤等,并分享了自己在此过程中得到的成长,指引与会教师从工作需求入手,从小问题切入,定位自己的研究方向。(高影)

  河南郑州:省际教研共话新课改

  本报讯 11月15-16日,以“构建学校文化,创新课程发展”为主题的省际初中教学研究合作发展联盟郑州研讨交流活动暨首届全国品牌初中校长峰会在郑州市师范学院附属外语中学举行,各省联盟学校代表,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中学校长、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省际初中教学研究合作发展联盟是由山东济宁市教研室牵头、各省名校联合自发成立的跨省教研组织,通过专家讲座、学校论坛、同课异构等环节,旨在全面深化新课程改革,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学习和借鉴各省优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促进各省校际间教研活动有效开展,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郭诚)

  陕西泾阳:教师“中国好课堂”上显身手

  本报讯 日前,西北地区首届“中国好课堂”大赛初中组比赛在陕西省户县落下帷幕,泾阳县选送的6位教师表现出色,其中泾干镇中学王琪、潘敏荣获特等奖,姚家巷中学贾小敏、泾干镇中学陈博荣获一等奖。

  据悉,泾阳县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以课堂教学改革促教育改革发展,通过常态化听评课、集体备课、全员赛教、微课题研讨等活动,助推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升,加快学校的改革发展进程。

  据介绍,西北地区首届“中国好课堂”活动由《中国教师报》、陕西省教育学会、陕西省教育督导学会主办,旨在落实“以生为本”的课堂理念,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此次初中组比赛共有来自陕西、甘肃等地的90位语、数、英教师参赛。 (通讯员 高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推动村小建设 守住公平底线
硬件达标后
农村学校还缺什么
图片新闻
声 音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