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学区房”如此疯狂
□ 周芳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各地房价出现环比下降态势,而一些地方的“学区房”却成为“房坚强”,逆势上涨,甚至供不应求,从炒房变成炒“期权”。在北京,有人花135万元买了个4.4平方米的房子,根本不能住,只为给上学买个进门证。即便如此,仍一“坑”难求。(1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一坑难求”,面对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高期待,舍近求远的“一坑难求”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的问题吗?有没有考虑过孩子们有可能会水土不服呢?一“坑”难求的教育期待会将孩子们带向何方?

  学区房的崛起,说到底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一种表现。而择校难,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把拥有教育资源的好坏作为孩子拥有优质教育的一种表现,这是典型的“环境决定论”。事实上,决定孩子未来道路的根本在于内因。什么是好教育?适合孩子的才是好教育。“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本已经适应了当地教育环境的孩子,却要凭空融入另一个圈子,强扭的瓜会甜吗?

  当然,尽量为孩子成长营造好环境,是重视教育的体现。目前情况下,均衡教育资源,落实就近入学原则是对待学区房问题的理性态度。但是,这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就近入学很多时候还停留在意见、通知、方案上,缺少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二是择校现象依然没有得到实质性控制,存在招生不规范的现象。三是就近入学的条件还不够完善,就近没有好学校,或是学校留不住优秀教师,校园设施简陋,教学质量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五方面着力:一是尽快落实就近“有学可上”,该撤并的撤并,该整顿的整顿,该恢复的恢复,加大乡村学校的建设力度,创设优良的教学环境。二是给予乡村学校更多实惠性政策,扩大乡村学校的招生比率,选派最优秀的教师充实乡村一线,并在晋职晋级方面给教师更多优惠。三是以质量留人,与市内名校结成对口帮扶关系,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升附近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四是以特色留人,附近学校还可以根据当地学生的实情开设相应的地方课程,让孩子们在学好一些必要的课程以外,还能拥有一技之长,努力让孩子们“有饭吃”、“吃得饱”、“吃得好”。五是继续完善对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即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严格按学校的招生人数备置。

  别让学区房如此疯狂!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浏阳市杨花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不做学生的榜样
教师的“主业”
与“副业”
别让“学区房”如此疯狂
逃离工科
与偏离语文
好老师问心无愧
尊重“周浩”们的选择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