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重“周浩”们的选择
□ 胡乐乐

  据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3年前,周浩从北京大学主动退学,转学到一所许多人根本不知道的技校——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周浩完成了让人无法相信的身份转变。现在的他谈起当年的决定,坚称自己现在“(不但)毫不后悔,(而且)很庆幸”。

  常言道,人各不同,人各有志。我们的许多国人都梦想着能够成为北大这样顶级名校的学生,但现实中也的确有少数人则对此很不感冒,而是喜欢上技校,周浩就是这样的一个突出“另类”。我们之所以说他是“另类”,并不是因为他性格与想法与别人有重大区别,而是因为他喜欢“追随自己的心”。他喜欢捣鼓机械,因此即便考上了北大,也不愿意去拿到金灿灿的北大学位。于是,在经过许多努力之后,他如愿以偿,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成为一名并不光鲜的技校学生。

  太多人对此感到不可思议,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众所周知北大之难考和北大之光灿。但周浩就是这样一个极其特别的年轻人。这个特别,恐怕在全国也难寻几个。然而,这个世间总是有那么一些“奇奇怪怪”的人,他们喜欢追随自己的心。比如,安徽省霍山县副县长潘家东最近主动辞职,重回医院当起了医生;2013年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去年从香港大学退学,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重回高中复读一年。这些看上去匪夷所思的个案,让我们的世界充满许多奇异。

  许多国人不大喜欢追随自己的内心,经常在内心之外的诱惑或压力下行事。举例来说,孩子不喜欢上大学,而喜欢做生意,但家长偏偏要孩子刻苦读书,考取功名,光宗耀祖;孩子不喜欢当公务员,喜欢当中小学老师,但家长偏偏要孩子报考公务员。成年人更是如此,因为各方面的社会压力实在太大了。比如,我自己就不喜欢甚至讨厌做官方课题,但学校的绩效工资与职称评审等都要求有课题,为了生存,我不得不要求自己必须向现实妥协,做课题。

  人是有“自由意志”的动物。所谓的自由意志,就是自己自由地想做什么的意志。当然,这种自由意志并不是想自由地伤天害理、违法乱纪、有伤风化,而是在自由意志之下,我们能够追随我们的心。比如,周浩不愿意学习枯燥乏味的学术理论,而非常喜欢捣鼓机械,那么他就在自己的自由意志驱动之下,选择放弃北大,转学到技校。尽管来自父母和社会的压力可想而知多么巨大,但他不愿意活在别人的想法之中,矢志追随自己的心。因为在周浩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欢的事,做真实的自己,那才是人生最幸福快乐的事。

  北大前学生周浩自愿选择主动弃读,转学到技校,追随自己的心,我们在惊讶之余,应该尊重他的选择、敬佩他的勇气。事实上,这些选择本身并没有超出“自由意志”的合理范围,是无可非议的。因此我们说,那些对“周浩”们、他们父母和我们的教育的冷嘲热讽,不必理会,就由它们去吧!

  (作者单位系中国海洋大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不做学生的榜样
教师的“主业”
与“副业”
别让“学区房”如此疯狂
逃离工科
与偏离语文
好老师问心无愧
尊重“周浩”们的选择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