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映穹空空接水 爱聚磁场场育爱
——记陈铁苹和她用爱凝聚的教育能量场
□ 房 涛 聂成华

  早在中学《我的理想》作文中,她便认定了自己就要当老师,并且要当最好的教师。时隔近30年,她摘得了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成了朝阳区乃至北京市响当当的优秀班主任。

  12年前,她怀着美好憧憬与向往来到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第一个暑假培训测试便把她给吓懵了——说课、讲故事、朗诵、写作文……两天下来,分数全校最低!但如今,她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班主任工作室,引领着学校乃至朝阳区班主任的发展。

  在很多学校和教师都在做的家校合作方面,她做到了极致——与家长通话超10万分钟,让家长参与班级管理,让家长主动抢着为学校教育做贡献。

  她就是陈铁苹,拥有刚性的名字,但却是爱满柔情的心。在20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她用爱凝聚着最强的能量场,温暖和影响着生命中一同成长的每个学生。

  

  吸纳天地人文气 培育千颗耀眼星

  陈老师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她的课堂永远活泼,在给予知识的同时,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陈老师还把课堂搬到校外,带领组织同学开展“走近老舍”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积极的班级文化。陈老师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是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白家庄小学2002级学生尚昊成

  “铁苹,你班一个家长找到我……”说着,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便把一个作业本摆在了陈铁苹面前。

  顿时她的心便提到了嗓子眼。

  这正是12年前刚来白家庄小学参加完第一次暑期培训之后,全校测试陈铁苹成绩最低的时候。这次测试的成绩对陈铁苹的打击很大,她在开学接了四年级一个班后,基本上很少发表自己的看法,都是全身心地向身边的老师学习。

  “这次祖校长这么突然来找我究竟什么事儿?坏了!不会是惹出什么祸来了吧?……”心里犯各种嘀咕,大脑一片空白,似等待着校长的“宣判”。

  接着祖雪媛微笑着说:“你班学生家长到我面前特别表扬你,你在学生联系本上每天鼓励孩子的话,让孩子更爱上学了,让家长更有自信了。”陈铁苹听后惊喜极了!

  接着学校又让陈铁苹在全校教师会上做了班主任工作的交流分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正是这件事,真正拉开了陈铁苹在学校激情工作的序幕。

  “无心插柳柳成荫”,一切都在必然的偶然间进行着。这个并非刻意筹划的小案例,却成就了一位真正的名师。

  《庄子》有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在陈铁苹看来,教育首先要学天地大美、四时明法和万物成理,要真正懂得教育规律,这或许就是天地的大能量场,只要顺应这种规律,营造积极的能量场,就必然会出成果。

  “时间都去哪了?”高考后,尚昊成收拾书房,偶然翻到一个沉甸甸的档案袋,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摞小学时的班报——《童星报》,这不禁让他感慨。已经成年的尚昊成看着许多年前那些稚嫩的语言,是那么亲切和温暖,并勾起了他的回忆。

  当时之所以创办《童星报》,一切都源于陈铁苹对学生身心发展和年龄成长规律的认识。陈铁苹说:“在小学阶段,孩子们天真、活泼、好动,我们应顺应孩子的这种天性,同时进行符合规律的引导,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更多的是让孩子在活动中进行体验,并在参与的过程中适时进行成果呈现,体现一种思想的升华。到了中高年级,便会进行主题课程建设,即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联动其他学科和其他教师的主题立体式深化活动。”

  “总要给孩子在小学留下点什么可回忆的东西”,“由人化文,以文化人”,这是陈铁苹能量场凝聚的重要的一个层面。

  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很多关于老舍的文章,《猫》、《母鸡》、《草原》、《养花》、《北京的春节》等,陈铁苹并不进行每篇文章的讲授,而是通过一个“走进名人故居”社会实践活动来进行能量场的育人。陈铁苹首先带领学生学习课本中老舍的文章,之后激发学生阅读大量的课外书,接触老舍的其他著作。同时,扩展出来,再读老舍儿子舒乙关于父亲的文章。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之后,陈铁苹再带领学生走进老舍故居,在参观、采访、交流的过程中对老舍便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另外,学校还邀请老舍的大女儿舒济走进学校、走进班级,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学生随时进行文章的呈现和课题的汇总,他们从语文、历史、地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综合呈现,这远远超越于课本中单纯的文本学习。

  把孩子们带进这样的天地场和人文场,自然就激发了他们更多的求知欲,在自我提问和回答中不断成长。

  这样的主题活动还有走进宋庆龄、郭沫若、曹雪芹等名人的故居,开办校园跳蚤市场,走进太阳村或博物馆,等等。在一种氛围中进行了最有效的育人。

  陈铁苹还将孩子们的成果及时呈现,《童星报》就是一个班级成果呈现的最有效载体之一。同时,还有主题成果著作《梦想集萃》,班级系列文集《沃土》、《萌芽》、《幼苗》、《新叶》、《花蕾》、《绽放》、《芬芳》、《硕果》等。孩子们的成果多次见诸各大报刊,并在全国获奖,她的这些做法也曾荣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全国一等奖。

  共建家校能量场 爱化人人圆童梦

  陈铁苹是一位在教育路上行走了25年的教师,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经营着自己的教育事业。正是这份火一样的热情和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让她成为一名出色的班主任,一名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与信赖的“朋友”,一名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白小教师。

  ——白家庄小学校长祖雪媛

  “同学们,早上好!”早晨一进班,陈铁苹便大声地跟孩子们打招呼。

  “陈老师好!”孩子们清脆的回答像小鸟在歌唱,边说边拥到她跟前。

  做事儿有些磨蹭的小峰笑眯眯地望着她,非要把作业交到她手中……陈铁苹知道,一定是他的作业写得格外认真,接过本子,搂着他的肩膀说:“好孩子,陈老师真喜欢你的笑脸!快去读书吧。”

  “老师,你看我的字写得好点儿了吗?”小连凑到她跟前。

  “你真棒,越写越好!来一个拥抱吧。”陈铁苹说。

  ……

  这就是陈铁苹每天早上都要做的一件事——给孩子一个拥抱。

  “教育是需要温度的,要让人感觉到温暖。”陈铁苹说。就是这么一个简简单单的拥抱,能让小连兴奋一上午,也能让小峰异常勤奋,还能化解很多学生之间的矛盾。

  中午时,小马又和同学打闹了,愧疚的他站在陈铁苹跟前等着挨批,而陈铁苹只是把小马搂在怀中,诚恳地让他向同学赔礼道歉,同时向大家宣布:“特聘小马为班级纪律委员的助理,并佩戴红袖标。”小马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没有挨批反而得到了“奖赏”。自此,小马在课间就忙活起来,没时间打闹,还不停地提醒同学们要轻声慢步,比纪律委员干得还认真。

  “最强大的人能建立自己的能量场。”陈铁苹就是一个能产生、吸收和辐射爱的能量的人,她的能量场不仅影响着孩子们,同时也带动着家长们。

  一个班级是由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组成的共同体。在陈铁苹的教育中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组织——班级家长教师协会,即以班级为单位,由家长自荐或选举、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组成的家校合作组织。正是这样一个组织,让她把家校合作做到了极致。

  班级家长教师协会有严格的章程,设有执行委员会,并定期召开会议。当然,他们的作用发挥主要体现为能量场的交互影响和资源利用上。

  “我原来就认为孩子交给学校,学不学就是老师的责任了,通过在家长教师协会微信群中的不断交流学习,我知道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要从现在开始抓紧时机,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元元的爸爸讲。

  在一些主题活动中,很多家长都积极充当志愿者。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家长讲堂的设立,家庭教育沙龙的举办,家庭互助小组的结对,微信群、博客的长期运作,班级成果文集的顺利出版,等等,都离不开家长们的无私帮助。

  “女儿的班级不仅仅是一个40名学生的集体,更是一个由40个充满热情和激情的小家庭组成的和谐大家庭……当40个家庭整齐列队在操场进行友谊比赛时……当家长与学生共同走进名人故居,了解历史、学习如何做人时……女儿六年级了,女儿要毕业了。”张宇琦的家长对于孩子的毕业有着万般的不舍。

  对于每个学生,陈铁苹总是能够用大爱进行包容和感化,这也与学校“尊重”的文化理念相一致。她给一个自闭的学生写了3万字的教育日记,坚持每天放学送学生时与家长进行5分钟的交流,坚持为每一届学生制作一本带有光盘的纪念册……这一切的一切不仅需要陈铁苹爱的“磁力”,更需要家长和学生每个人的“磁力”。正是这种释放,汇聚成了一个强大的能量场,感化着每一个人,也保卫了学生的童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但为教育真修者 只伴诸生做瑞云
【人物小记】
【修者睿语】
水映穹空空接水 爱聚磁场场育爱
【育人铁律】
【人物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