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记县长谈教育(四)
教育是第一民生工程
□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杨晓云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面积最大、渝南黔北地区唯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万盛要实现“转型发展、富民兴区”的目标,核心在人才,关键在教育。因此,我们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优化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在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成果基础上,推动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型。

  加快教育发展,促转型、惠民生

  为将万盛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教育更好地服务地区转型发展。在实施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把教育作为万盛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转型发展需要教育、需要人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教育提档升级就是抓万盛转型发展的理念,把教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进。

  把教育作为万盛第一民生工程。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拥有美好明天,是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师生食宿环境,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教师安心。

  把尊师重教培育为万盛的风尚。在万盛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真正让尊师重教成为一种风气,成为一种文化,使广大教师有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让教师成为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促进优质均衡,创特色、建示范

  教育均衡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万盛要推动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应注重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

  坚持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方向不偏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首先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让学生心胸更宽阔、人格更健全;“以人为本”、全面发展,通过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培养学生的爱好,使每名学生都有一技之长;面向未来,学会创新,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坚持教育均衡、公平发展目标不动摇。2013年,万盛被市政府列为重庆市首批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的4个区县之一。接下来,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有序推进城区学校扩建项目,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够接受好教育,同时,切实解决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坚持优质教育、提档升级不放松。推动发展优质教育,一要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一校多品”,打造办学特色;二要加快推进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努力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打造一批国家级、市级特色学校,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三要不断加强区内学校与区外名校的合作,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引进高职院校来区合作办学,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抓好师资建设,强素质、树形象

  师资是地区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要不断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健全评价体系,将教师师德与业务、绩效考核同步开展。我认为,良好的师德应包括:

  忠诚教育、充满爱心。教师应把传道授业、塑造心灵当成人生的最大追求。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充满爱心,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学生,当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严谨笃学,学为人师。要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必须博学多才。每一名教师应严谨笃学,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教师。

  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教师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教师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为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敬业精神、人格魅力赢得学生和社会的尊重。

  同时,我们要加强教师业务培训,保障教师培训经费,对全区中小学教师实行每5年为一个周期的培训,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教育兴则万盛兴,教育强则万盛强。我们将切实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期待。全区优质均衡教育实现之日,就是万盛“转型发展、富民兴区”目标达成之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是第一民生工程
人是学校生态的核心要素
桂北赛航模
从校园走向乐园
问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