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是学校生态的核心要素
□ 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 陈国安

  当我们以“生态学”的观点审视教育,并以此为基点追问学校育人目标时,会惊人地发现,通常我们所说的学校发展水平,本质上就是学校教育生态的构建水平。当我们将目光聚焦于学校教育生态的三大核心要素——人、环境、资源,并以人这一不可替代的核心生态位为基点,全力推动三者之间有效联系、彼此作用时,便能实现系统内能量流动与自主生长的同步。

  因此,管理者在引领学校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时,可以从构建良好课堂生态、课程生态、管理生态、文化生态等方面着手。

  建设课堂生态。课堂是教育生态中人与人、人与环境资源平等对话、有效互动、协同发展的动力场。我们必须全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学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整合教育资源,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全面发展的能力为目标,以减负、高效为追求,让师生共同体验生命成长与协同发展的快乐。

  建设课程生态。学生个性有差异,兴趣需求也各不相同,学校要发展,就必须尊重个体生命的客观差异,努力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教育。为此,学校要以“最大限度地为孩子提供丰富、可供选择的教育资源”为追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校本课程,全力整合社会、家庭、网络等教育资源,推动综合教育课程资源体系建设,使教育生态的资源丰富多彩、有趣有效,源源不断地发挥其吸引人、教育人、发展人的强大功能。

  建设管理生态。健康的教育生态永远与学校管理的“人本”相伴。学校人本管理的核心基点是相信人、尊重人,持续激发师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释放“人”这一最大生产力的潜力,最终达到人与学校同步发展的目标。人本管理说来容易做来难,这考量着学校管理者的眼光与智慧,决定了学校的人力资源效益,以及学校教育生态是否拥有值得期待的发展时空。

  建设文化生态。文化的作用在于其强大的引领力。当学校的课堂改革、课程建设、人本管理三者有机融合,便渐渐生成为学校的文化,其中包括学校的校风、学风、教风……课程文化、课堂文化、教研文化、管理文化等都会显现出其独特的个性和吸引力。

  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浸润着学校的每一个物、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教育生态因为文化的润泽而变得个性鲜明、生机蓬勃,系统内在的自主生发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也因此变得强而有力,理想的学校教育生态由此得以形成。

  我们所说的课堂生态、课程生态、管理生态、文化生态都必须坚持其主体是学生,即学生才是学校不可替代的生态位,学校教育生态的运行必须基于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之上,才能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一方池塘、一片森林,都是自然界中的小小生态系统。学校教育生态也是一个复杂开放的生态系统,但其核心功能具有唯一性,那就是育人。我们相信,学校凡是基于促进人的发展所做的努力,必是促进和完善学校教育生态的有益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是第一民生工程
人是学校生态的核心要素
桂北赛航模
从校园走向乐园
问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