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校园走向乐园
□ 金 锐

  “80年代的老校长王克运以严厉著称,当时流传着一种说法,如果王校长连续听了你3节课,你就准备写检讨吧。”

  “90年代,丁佐忠校长会定期收集全校教师的教案,谁的教案有多少页,全都详细统计。”

  ……

  一所地处西北边陲的小学,应该有怎样的“学校精神”呢?甘肃省会宁县北关小学校长李立峰面对着这样的问题,沉默半晌,然后讲述了两位老校长的故事。

  从某种角度看,王克运的做法过于“武断”,丁佐忠的做法也有些“机械”,但李立峰想表达的,正是北关小学传承的精神——扎实、严谨。或许正是这种精神,引领北关小学在新课改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就了今天在会宁县甚至白银市的教育领先地位,也成就了获评2014年度“课改优秀教师”的韩彦江和在西北地区“中国好课堂”大赛中获得英语学科特等奖的唐鹏……

  这种扎实严谨的作风,也体现在学校新课堂建设上。学校要求所有的校领导都要参与一线教学,担任各学科的教师。“亲自上课能更直接地感受课堂存在的问题,也能更清楚地认识到教师的需求。”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杨奋起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管理层如此,教师同样如此。老教师金向林在批改作业时,总会小心翼翼地将学生作业本的折角展平,然后将一块被报纸包裹的砖头放在作业本上。一个学期结束后,学生的作业本依旧平整如新!

  近年来,北关小学也在不断谋求新的发展。2012年,学校决定课改。他们组织教师集体培训,交流经验、寻找方法,打磨课堂的每一个细节。李立峰说:“我们要走好课堂教学改革的每一步,宁可推进得慢一些,也要把‘地基’打牢。”所以直到去年,学校才提出“走出固有模式,让课堂更加灵活”的观点,他们希望课堂首先是学生自主成长的乐园。

  这个想法源于一次公开课。那是一节语文课,教师严格按照课堂流程进行,学生的许多时间都用在认识字词上,朗读少、拓展少。李立峰与任课教师交谈,得到的反馈是“探究与展示的时间不够用”。李立峰陷入了思考,严格控制各环节的时间是为了让教师改掉“满堂灌”的传统,在课改初期非常必要。但是,随着课改的深入,“削足适履”不可取,课堂应该更加注重内涵。

  李立峰召集校领导、年级主任、骨干教师召开座谈会,商讨对策。副校长韩彦江非常支持,“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广的空间、更大的舞台”。韩彦江下如此定论,并不草率。一次,韩彦江代五年级的一节语文课,虽然迟到了几分钟,但课堂在两名学生的引导下运转如常。他没有走上讲台,而是悄悄地坐在了教室后面……

  学校的课堂建设非常扎实,不仅教师可以“破帖”,学生的素质也有大幅度提升。达成共识后,北关小学的高效课堂进入了新阶段:教师会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状态,灵活调整各环节时间,甚至放大某些环节独立成课。

  灵活的课堂让学生充分释放了潜能,数学教师武秉环就认为,学生的质疑精神更强了,我曾经尝试着故意说错答案,但在学生心中,教师一直是权威。现在,自己“故技重施”时,许多学生都会站起来反对,甚至展开“针锋相对”的辩论。武秉环的另一个感触是,当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学习就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情。他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因病请假一个月,学生的小伙伴就定期辅导其功课,两个人一起探究,期末考试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就是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合作学习的力量。”武秉环总结道。

  语文教师邵淑巧则认为,在一定阶段以后,新课堂建设要深入学科,体现学科内涵。“我认为小学语文的重点是阅读和表达,我会给他们‘共读一本书’和‘现场演讲’的机会,着重培养他们的理解和演讲能力。”邵淑巧说,“学生很聪明,还‘发明’了许多学习方法,给了我许多启发。”

  新课改不仅要立足课堂,更要放眼整个教育。李立峰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远游活动,有一名学生走了不到10分钟就晕倒了。“这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孩子们成长的家园。”

  为此,学校拓展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体育教师王玉霞介绍,为了让学生的锻炼更有效也更有趣,大课间分成几个不同的板块,比如“武术操”、“国学操”和“自由操”。学生在武术套路的演练、在国学经典的吟诵中有节奏地操练,那情景,与课堂的“狂欢”相得益彰!

  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包括书法、舞蹈、合唱、电子琴、经典阅读等20多个项目。杨奋起介绍,虽然是西北农村小学,但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点也不落后,学生在机器人比赛中获得了两项省级金奖,在绘画、小发明等比赛中也屡有斩获。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文体活动,北关小学都秉承扎实、严谨的教育传统。继承了前几任校长优秀办学品质的李立峰,希望学校能给学生家的感觉:“希望他们享受校园生活。从校园到家园,这是第一步,我更希望看到,从家园向乐园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是第一民生工程
人是学校生态的核心要素
桂北赛航模
从校园走向乐园
问政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