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行且思 一路前行
我们是否配得上学生
□ 张芳军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配得上”或“配不上”的说法,大多时候都是特指男女婚恋关系。试想,一个人说,“你配不上自己的恋人”,该会引起何等强烈的反应!

  最近,跟一位做教师培训工作的朋友聊天,他说,作为教师,应该常常问自己,我们是否配得上自己的学生。

  今天,又听到一位专家在讲座时这样发问——“可以进一步追问:我是否拥有配得上教师这个职业特有的精神生活?”

  两位都是教育学者,言论中都有“配得上”一词。面对教师,无论是以文字的形式,还是言语的方式,道出这3个字,都是需要一番勇气的。闹不好,就会被“拍砖”。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否配得上自己的学生呢?

  在师生这对关系中,师者应以其学养高、修养好而为师,生者因其有所不知、有所不智而为生。从这一意义上说,《论语》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耻下问”的观点更为丰实和深刻。

  作为教师的前提至少有二,一是学养高,这是底线。但如今,由于学习渠道的广阔,学习资源的丰富,以及部分学生家庭教育的作用,往往“弟子不必不如师”成为一种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段时间,我让孩子们背诵《论语》,并许之以各种诱惑。学生小PU说:“我已经背完了。”我还没来得及惊讶,他接着说,《大学》、《中庸》他也快背完了。我彻底冒汗了:要不是暑假心血来潮买了本《四书五经》,在这孩子面前还不是要露怯了?我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对小PU说,两三年之后,或许我就该拜你为师了!

  其实,这样的情况并非偶然。为了课堂学习更有效,我们经常会让学生回家预习,查阅资料,个别用心的学生涉猎之广,研读之深,让教师望尘莫及。“热爱”真是让人敬畏的词,能痴迷于一件事,能潜心于一个问题,这样的孩子,他的将来怎么可能“不如师”,他的现在如何会“不如师”?在这样的境况下,作为师者,如果还仅仅停留在几本教材上,真会难以“对付”自己的学生,尤其是这些孩子中的“饱学之士”。所以,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追求,努力攀登学科教学的高峰,拥有作为优秀学科教师的高度!

  而做培训的师者言谈中的“配不上”,主要是指“站着教育之岗,想着非教育之道,做着非教育之事”的个别特殊教师。要么身在学校心在外,要么身心都不在学校。正如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优和舒淇所言:身体留在这里,心出去开小差!

  作为教师的前提之二,修养好。这不是前提,而应该是一种追求。修养,紧密关联着“教师这个职业特有的精神生活”。华东师大教师李振涛说:“如果一种职业不是让人愈发活力充沛,而是愈发消沉萎靡,那就的确要忧惧这个职业本身了。”教与学,应是“相互滋养”的过程。那么,师与生,是否应该成为“相互滋养”的共同体?

  作为教师,最怕听到这样的赞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听一次,战栗一次。倒不是怀疑赞美者的真诚,而是深感教师的无奈——被社会舆论套上一个道德的枷锁而无释解之日。教师,首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具体的人,有血有肉的人,一个有个性有思想的人,一个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的人。然后,才是一名教师。当然,从另一个层面想,这样的道德枷锁对教师的修养提出了至高的标准。这样的标准,跟先圣孔子不无关联。他的温、良、恭、俭、让,他的“克己复礼”,他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他的“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为后来树立了一个无法企及的师表。孔门后人,难矣!这样的标准,导引着我们努力实现这样的追求——将阳光的一面,谦和的一面,彬彬有礼的一面,孜孜不倦的一面,循循善诱的一面,展现在学生面前。

  同样作为一名教师,我知道要做到这些十分不易,但我们还是应该时时提醒自己,跟“心平气和”相拥抱,跟“气急败坏”Say bye-bye。

  真爱自己,就培养自己修言修行、立品立德,让自己拥有“好教师”的风度,让自己配得上生命过往中的每一个学生!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东辰二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班主任:照亮学生心灵的阳光
回音 寻找同路人
我们是否配得上学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