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边 那些人,那些事儿
我的“重要他人”
□ 梁 义

  每个人生命成长过程中都有几个“重要他人”,而我的“重要他人”是仅仅见过一面的他。

  那是1993年6月,中师毕业前夕,我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自学考试报》的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生名单里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孙振玉。这不是广播里报道的那个身残志坚的孙振玉吗?一个虽只上过小学却靠自学成才的孙振玉吗?想想自己报考个专科就觉得了不起了,真是惭愧。不久,我去图书馆借书,从墙壁上又看到了介绍孙振玉事迹的照片。从那时起,他的名字就扎根在我的心里。

  第一次自学考试就要来临,我抓紧时间看教材、做笔记。两个月后,两门课程顺利过关,这让我信心倍增。于是,第二次我大胆报考了4门课程。拿到10余本厚厚的教材后,我没有退却,而是设计了一个自学计划,保证4门课每天学习时间在6个小时以上。虽然开始比较难,但没过多久,我渐入佳境,真正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后来看书入迷时,每天能坚持8个小时以上。就这样,考试通过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1996年底,经过3年多的努力,我拿到了自考本科的毕业证书。当学校分配给我文化课教学任务时,我欣然同意。几年下来,积累了不少教学实践经验。至此,我认为人生求学的目标应该完成了。

  1999年春节,我再次听到了孙振玉的消息。一位在山东大学就读的亲友告诉我,学校来了一位残疾青年孙振玉,正在攻读中文系文艺学研究生。那不正是我的偶像吗?原来,他在获得自考本科学历以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还考取了全日制研究生。看看人家,再望望自己,就这么停下脚步吗?不,我决定,考研!

  2000年,我一边带课,一边准备考研事宜。因为英语太差,第一次考研以失败而告终,我也失去了信心。

  2001年下半年,我又被孙振玉“打击”了——他已经考上了博士。

  我决定重拾考研书籍,坚定决心,精心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上半年,我收到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通知书。那一刻,我异常兴奋。

  研究生毕业前夕,我在校园里散步时,无意间看到一个40岁左右的人拄着双拐小心地从轮椅车上下来。直觉告诉我,这个人就是孙振玉!我马上走上前,跟他聊起来。真的是孙振玉老师!原来,孙振玉博士毕业后又做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前不久被分配到山东大学做教师。

  人生的机缘真是不可思议,我终于见到了心目中的“重要他人”。交谈中,孙振玉始终十分谦逊,这让我更加钦佩。

  研究生毕业后,我回校继续担任教师。回顾当初从初涉教坛到现在的21个春秋,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学习,我不可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更不可能在人生中恬淡自如。我经常对学生说,人生中要有一个目标,要有一个学习的榜样,这样人生才不会虚度。

  其实,教师更需要榜样,对我自己来说,孙振玉是我受益终生的榜样,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一个人的人生能够照亮另一个人的人生,这就是为人师的最高境界,也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作为教师,我更要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学生,成为他们的“重要他人”。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科技职业学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的“重要他人”
评职称的意外收获
童心绘师 儿童心中的好老师
《教师成长周刊》
难忘的“1=57”
耐心做事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