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故事 从讲述中捡拾智慧
评职称的意外收获
□ 林 娴

  10年前,我回到母校任职。进校第一天,就有好心的同事告诉我,评职称是一场硬仗。

  这场硬仗从我工作第4年开始。那年10月,校长递给我一张申请表格,由此我开始进入了“职称战斗模式”。

  一开始,我只是个“欣赏者”,在欣赏别人竞赛的过程中,努力提升自己。2012年,我终于有希望评上职称。与我一同竞争的有两人,一位是我的大学校友,熟练掌握PPT技术;另一位是教学能手。面对强有力的对手,慢热的我内心有些打鼓,感觉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

  结果不出所料,大学校友以精美的PPT展示、声情并茂的陈述赢得掌声一片。反观自己,尽管成绩也不少,但在展示材料方面却很欠缺。自然而然,大学校友评上了职称。

  2013年11月,本想放弃评职称的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里提到,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还有让他视为榜样去奋斗的父母。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责任很重,孩子上幼儿园了,以我未能觉察的速度在成长,而我呢?是得过且过,还是尝试改变?我决定再次开启我的职称评审之旅。

  班上的孩子们知道我要评职称,问我:“林老师,你评上高级是不是就不教我们了?”我摸摸他们的头,告诉他们,我只是在努力争取自己的100分,林老师会把全班同学带到小学毕业。孩子们听后,高兴得跳了起来,然后许多孩子跑来和我握手:“林老师,加油!”

  加油!我也在鼓励自己。从PPT展示到答辩环节,我在准备时绞尽脑汁,寻求同事帮忙,网上搜索信息,精神无比亢奋。

  12月的一天,正式答辩开始了。些许紧张的我推开教室大门,感觉到满满的暖意,因为都是熟悉的面孔。由于前期做了许多准备,最后一次视频答辩结束后,我感到信心十足,带着这份心情面对摄像头,“冰山模型”、“发现学习理论”、“学习程序理论”……每一条都能作为我教学实践的理论支撑,娓娓道来,我不由地感叹,教书的这10年,原来自己学到了这么多难能可贵的知识。

  终于,我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职称。但当我从这场战役中走出来时,却没有料想中的激动和兴奋,倒是多了几分感慨和感谢:感慨自己的心血与付出,感谢那些在我身边一直奋斗的人,因为他们前进的脚印,催促我追上他们的步伐。

  意外的收获是,持续两个月的“评职称大战”让儿子养成了不错的习惯,每天我上班时,他都会很严肃地对我说:“妈妈,今天要加油噢!”每天早上,听着他稚嫩的话语,摸摸他的小脑袋,带着这份激励,我坐在公车上,看着窗外或明或暗的光,照着清晨并不清晰的路,我想,这些宝贵的财富比职称本身更有意义。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八一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的“重要他人”
评职称的意外收获
童心绘师 儿童心中的好老师
《教师成长周刊》
难忘的“1=57”
耐心做事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