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妙招 让工作轻松起来
难忘的“1=57”
□ 李 朝

  中午,冬日的阳光洒满校园。我忙完了阅卷任务,享受着收获的喜悦,愉快地走出教学楼。在通过学校艺术楼前的休闲座椅时,一声呼唤让我停下了脚步。

  “李老师,您好,您还记得我吗?”一个身穿红夹克的小伙子站了起来。我打量着这位身高一米八左右、十分精神的小伙子,努力搜寻着脑海中关于他的信息。

  “我是您03级的学生小寒,现在在广州体育学院读大一。”小伙子激动地说,“听说地震后母校重建了,我专门回来看看。”我十分歉意地望着他,脑海中无法把他与7年前的孩子联系起来。于是,我半开玩笑地问他:“还记得我给你们上的课吗?”

  “记得,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您讲的‘1=57’那一课。”他那清晰的描述也将我带回到7年前。

  那时,我刚刚送走02级毕业生后又接手了一个毕业班,班里总有说悄悄话、随意捣乱、不交作业等现象发生。刚巧我正在读叶圣陶的《习惯成自然》一文,于是就有了“1=57”一课:

  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个等式“1=57”。

  “错了!”不知谁大叫了一声。

  师:哪错了?

  “还是数学老师呢,1不可能等于57啊。”有学生低声嘀咕。

  师:认为这个等式是正确的请举手(全班无一人)。

  师:大家都认为这个等式是错误的是不是?

  生:是。

  师:好,大家都有一个智慧的大脑。但这个等式在我们班是成立的,请帮我分析一下为什么?

  “不可能。”又有人低声说。

  师:孩子们,请你们仔细回忆一下,从开学到现在,有几节课李老师在批评小声说话、捣乱的孩子?

  生:每一节课都有人说话、捣乱。

  师:那么,再请大家细心计算一下,如果有人上课说话,李老师就会停课批评。如果我批评1个孩子的时间是1分钟,那么合计会浪费全班学生多少分钟?

  生:56分钟,因为全班有56人。

  生:57分钟,因为全班有56位学生,还有一位老师。

  师:从大家的计算中可以发现,“1=57”这个错误的等式在我们班是成立的,你们希望这个等式永远在我们班成立吗?

  生:(齐答)不希望。

  师:“1=57”这个错误的等式,怎样才能不出现呢?

  生:我们上课不再低声说话和捣乱了。

  师:还有不同的意见吗?

  生:为自己,努力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好初中。

  师:孩子们,你们刚才的方法都能使“1=57”这个错误的等式在我们班不成立。“1=57”这个错误的等式其实只需加一划,“1≠57”就可以变正确了,这一划用叶圣陶的话来说就是:养成不妨碍他人的好习惯。

  师:(小结)不妨碍他人就是尽量不打扰别人,这个简单的原则是如今人们交往的基石。

  遵循这个原则,当你早晨来到教室,想要与别人交谈时,问一问自己,我妨碍他人了吗?你一定会轻轻放下书包,立刻投入到晨读中去;当你在课堂上想与人小声说话时,问一问自己,我妨碍他人了吗?你一定会控制好自己的小嘴,专心听讲;当你想随手扔掉一张废纸,问一问自己,我妨碍他人了吗,你一定会把这片废纸小心地收回……

  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注意在人际交往中使用这一原则,随时注意不让自己的言行妨碍别人的正常生活,并且多一些尊重,多一些换位思考,我们就能共同营造一个宁静、和谐的班级。

  “李老师,这7年来,我用您讲的‘不妨碍他人的好习惯’让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我,您的那一课让我受益终生。”小寒说。我听后,也感到异常欣慰。

  小学教师既是孩子们的保护者,更是孩子们的指引者。在孩子们求知的过程中,我们用智慧的教育行为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这比知识本身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江油市诗城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的“重要他人”
评职称的意外收获
童心绘师 儿童心中的好老师
《教师成长周刊》
难忘的“1=57”
耐心做事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