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不乖”学生 突破与创新
耐心做事的价值
□ 张端妹

  读到张文质《小事物的教育学》一书里的一个句子:耐心做一件事,不要问为什么。我突然想到梓婧,她善良而聪颖,并执着于阅读与写作。

  刚开始到班上,梓婧不爱回答问题,不过我让她发言时,她的回答常让我眼前一亮。所以每次她不举手,我都会着急,这么优秀的孩子,主动发言怎么这么难呢?于是,我私下里鼓励她:“相信自己,站起来就是成功。”她开始慢慢鼓足勇气,踊跃发言。

  后来,我看到她在一篇作文里这样写道:“我原本伸起的手又放下,心中还在犹豫。这时,老师说:‘举个手有那么难吗?站起来就是成功!’我听了老师的话,鼓起勇气举起手,大胆地说出答案,赢得了阵阵掌声。接下来的问题,我都去尝试,在老师的一次次鼓励下,我战胜了自己的胆怯。”

  原来,她也一直在鼓励自己、挑战自己。两个月后,这个曾经害羞的小女孩已经不会在发言时犹豫了。

  看到梓婧的改变,我又想给她新的任务。

  班上的霞学习一直不是很稳定。我对梓婧说:“老师想请你帮助霞的学习,你愿意吗?”她听后认真地点头。我马上补充:“你多帮助她,比如提前告诉她新的功课如何学习,课堂上鼓励她多发言,生活上也多关心她。”梓婧很爽快地答应了。接着,我告诉霞:“晚上做作业遇到难题,可以打电话询问梓婧,她愿意帮助你。”霞听后非常高兴,梓婧与霞也立刻拉近了距离。

  但紧接着,问题来了。梓婧偷偷跟我说,有时她向霞提一些要求,霞会爱答不理。我跟梓婧说:“帮助他人成长比自己成长更困难,我希望你能够坚持,相信你有能力帮助霞。”梓婧听到后,点了点头。

  此后,梓婧不仅自己努力帮助霞,还带动其他组员一起帮助她。在后来的小组展示时,霞也积极举手答题,为小组争了光。

  梓婧给我的惊喜还有许多。

  一次,我读到梓婧的习作《我的秘密事》,她这样写道:“一天,我在读《红楼梦》时,一段文字瞬间吸引了我:这人身穿五彩绣衣,恍若神妃仙子,一双丹凤眼,两弯柳叶眉……顺着这段文字,我一直想象着那个人的模样、人生经历,想着想着,我突然涌现出一个想法:我要把自己的想法编写成一本小说,取名为《大先生俱乐‘布’》。”

  惊喜之余,我在班级里分享了梓婧的想法:“有多少同学也有这样的梦?”举手的有近10个孩子。我对孩子们说:“老师也有努力在做的事情。每个人心中的目标不同,只要心中有梦,努力去做就好。”那时,我看到孩子们眼中闪现出梦想的光芒。

  梓婧有难得的想象力、创作激情。她在习作《布多奇闹流线》一文中描写了她“想象”的一个空间——在宇宙间和太阳系相依存在的地方,叫流线空间。这个地方的孩子们内心很脆弱,后来他们遇上了魔法师。魔法师常给他们讲故事,通过一个个“激励”故事,让孩子们的内心变得强大……

  后来,梓婧写的作品更多了,班上参与写小说、创编故事的学生也更多了。有时,他们会互相借阅彼此“创作”的小说,这让他们的交往有了更好的话题。

  耐心做一件事的力量真是无穷大。真正的好教师,就是能够不断地唤起学生对于未来的憧憬与向往,能够把人生美妙的前景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带着美好的期待成长。成熟的教师,仿佛就是那高明的水上舞者,在载歌载舞的欢快行进里,使那些有棱角和缺陷的鹅卵石,渐臻完美。

  而我,愿意努力靠近并成为这样的教师。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东山县第二实验小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的“重要他人”
评职称的意外收获
童心绘师 儿童心中的好老师
《教师成长周刊》
难忘的“1=57”
耐心做事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