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校园控烟
推出三项计划
□ 张梦琦 编译

  鉴于法国青少年成为欧洲最大烟瘾群体的严峻形势,法国政府近日公布了“对抗校园吸烟计划”,推出三项控烟计划:

  第一,对与青少年密切接触的人群展开早期防治培训。相关部门表示,这部分人群包括教师、医务人员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士。

  第二,为吸烟孩子的家长设立电话专线。这一措施旨在加强公众对家长教育孩子时的支持,设立这个平台是考虑到没有电脑和网络的经济困难的家庭。

  第三,建立互帮互助项目。这一政策是让青少年能获得来自同龄伙伴或学校前辈的中肯建议。叛逆期的青少年容易对长辈的话充耳不闻,但对小伙伴们的建议很少会不耐烦。

  相关部门指出,青少年吸烟往往是聚众发展起来的,人们很少看到青少年独自吸烟的行为,但聚会中经常有一群年轻人吸烟、喝酒。可见,周围人对青少年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这一集教师、学生及家长“三位一体”的计划,是对抗青少年吸烟成瘾行为的第一个官方措施。与实施强制措施相比,此次更倾向于“阻止、限制或延滞对烟草的消费”。议员艾瑞克·西奥提建议在各高中进行年度性检验,从而控制学生吸烟行为。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状元县”谋变
●局长出镜·张启业
法国:校园控烟
推出三项计划
教育应是一项快乐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