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践案例】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 通讯员 蔡丽洁

  幼儿园如何让“玩”成为一种教育,如何把“玩”开发成一门课程,江苏省泰州市——

  10月底,江苏省幼儿园新课程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会在泰州市举行。在现场观摩阶段,泰州市各所幼儿园展示了教师、幼儿互动的创意小游戏,让参加培训会的专家和教师惊叹不已。

  从2012年起,泰州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幼儿园游戏教育,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学前教育游戏研究“三步走”策略。“对学龄前的幼儿来说,‘玩’就是一种教育,游戏对幼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是培养幼儿良好个性的重要途径。”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说。

  第一步:让孩子们玩起来

  “来来来,请坐下,喝杯我们自己磨的豆浆。”在泰州学院附属幼儿园的游戏活动区域里,6个中班的孩子自发分工:你来磨豆子,我做店掌柜,她是服务员,将豆浆坊井井有条地“经营”了起来。举目望去,小朋友们“真刀真枪”,玩得不亦乐乎。“我们主张让幼儿在真实的游戏过程中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自理,学会独立,学会自我保护。”该园园长叶伟红这样阐述幼儿园放手让孩子们玩的初衷。“学前教育就是要玩”,如今已成为泰州市学前教育界渐渐形成的共识。然而多年前,该市大部分幼儿园重知识传授、轻游戏养成,“小学化”倾向明显,很多幼儿教师甚至不会组织游戏。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挖掘游戏在教育中的潜力,2012年初,泰州市专门下发了《泰州市幼儿在园一日活动安排表》、《泰州市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游戏活动的时间、游戏活动中教师工作的内容和要求。随后,泰州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区角游戏活动竞赛,并针对区角游戏组织了3次全市游戏观摩活动,围绕“区角游戏活动的理论与实践”开展专题研讨。2013年5月,市教育局又将游戏的触角从区角延伸到了户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户外游戏活动竞赛,推广游戏活动研究成果,拓展游戏活动研究的空间。

  第二步:让孩子们玩得好

  “我喜欢剥花生,小班的时候我还摘过草莓呢!”泰州市九龙镇中心幼儿园中班男孩陈永杰开心地说。金秋时节,幼儿园将孩子们的游戏地点放到了幼儿园自主开发的户外“开心农场”里,收黄豆、剥花生、找绿豆……“农味十足”的游戏,让小朋友们收获了很多。(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幼儿教师职业将更有吸引力
创新法治人才
培养核心是教师
三途径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目标
六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