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厅长论教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虞国庆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推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指出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行动指南。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当前,江西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在逐步深入推进。广大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主力军和必须依靠的基本力量。他们身处教育一线,对学生的需求最了解,对教育的问题最熟悉,对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更深切。广大教师素质的高低,对教育改革的认同和参与程度,奉献和创造的积极性,都会直接影响教育改革的成败和成效。江西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不渝地抓紧、抓实、抓好。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必须把师德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是灵魂。我们必须把师德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常态化的师德教育,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生培养必须开设师德教育课程,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在职教师培训把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记入培训学分。创新师德教育内容、模式和方法,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实践反思、师德典型案例评析、情景教学等丰富师德教育形式,把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江西省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江西省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监督测评办法》等文件要求,严格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将教师的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等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要加强师德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教育和激励全省广大教师。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必须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优秀的教师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前提,而教师教育是培育优秀教师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工作母机”的作用,实施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完善“江西省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计划”招生与培养办法,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教师“三位一体”新机制。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幼儿教师职业将更有吸引力
创新法治人才
培养核心是教师
三途径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目标
六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