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课堂缺少“等待”
□ 杨红英

  我们的课堂缺少等待。许多教师忽视了学生的思考,他们为了效率,不再等待潜能生的脚步,也放弃了学生的反复探索与深度体验。

  在课堂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

  场景一:

  教师布置了一个问题,请学生速读课文,然后思考“文章讲了几件事情,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在学生的阅读过程中,教师不断地提醒:

  “同学们,阅读的速度要求是每分钟至少500字,要一目十行地看。”

  “记得简要概括事件的方法,某人、某事、结果。”

  “有的同学已经读完了,其他同学快一点。”

  ……

  教师简直恨不得替每个学生去读,一会儿怕学生不会总结,一会儿又怕学生阅读速度慢,一直在干扰学生的阅读。阅读最重要的是安静,安静地去思考、去发现、去欣赏。阅读速度的提高靠的是平时的训练,而不是教师的催促。教师为什么不能相信学生,为什么不能耐心等待呢?

  场景二:

  在一节公开课上,学习的课文是《紫藤萝瀑布》,学生对“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这句理解不了,课堂出现了冷场。于是,教师让小组讨论这个问题。学生讨论了几分钟后开始汇报,但是讨论出的答案却非常牵强。这时候,有个小组的代表站起来,手中拿着一本参考书,快速地将答案读了出来。教师如释负重地说:“回答完全正确,你们小组真棒。”

  为了求速度、求正确,教师难道可以无视学生的“作弊”行为吗?许多教师为了节省时间,仅仅简单走一下“合作交流”的形式,就让几个优等生说出答案,导致大部分学生只能旁观、静听。如果教师再等等,再给学生一些思考时间,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见解与他人有什么不同,也许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场景三:

  教师叫起一个学生提问,学生低头不说话。教师问:“你能回答吗?”学生还是不说话。“坐下吧。”教师说,“请下一个同学来回答。”

  许多时候,学生并非不会回答,而是缺乏自信,或者过于紧张。如果教师能够耐心一点,多等待几秒钟,或者试着鼓励一下这个学生,那么他可能就愿意开口回答了。一次成功的体验可能会让这个学生拥有自信与勇气,这几秒的等待是多么重要啊。

  场景四:

  学生结结巴巴地说,教师眉头紧皱地听。

  由于有些学生的语言表达不流畅、自信心不足或思路没有理顺,他们回答问题时总是很紧张,结结巴巴地说不下去。这时,如果教师眉头紧皱,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甚至打断学生,让他们不要再继续,将会给学生带来想不到的伤害。

  许多教师为了课堂的大容量与快节奏,剥夺了学生的思考空间,剥夺了学生的话语权。其实,等待是一种宽容,更是是催人奋进的“催化剂”;等待是一种教学方法,也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人的成熟与成长是个过程,过程的快慢有其内在规律,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教师一定要尊重这个差异,学会等待,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原平市实达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改不能折腾
我们的课堂缺什么
远离教学功利化
我们的课堂缺少“等待”
链 接
我们的课堂缺少“专业”
我们的课堂缺少“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