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如何玩转
内涵发展的魔方
汤勇:四川阆中市教科局局长

  春光融融,万物复苏。站在新一年的起点,每位校长都要感知春日的勃勃生机,在学校内涵发展上有更多的作为。

  对于学校内涵发展,公认的观点是内涵发展要关注人的发展。英国夏山学校校长尼尔曾说:“对于人,我是没有统治欲的,要是你对人有统治欲,你就不适合做一个校长。”一个优秀的校长,一定是心中有“人”,能够站在“人”的立场,研究“人”的需求、关注“人”的成长,为“人”的成长提供环境。在“人”是第一发展要素的前提下,校长要拥有学生立场,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才能玩转学校内涵发展的魔方。

  拥有学生立场。爱因斯坦曾说,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这一观点昭示了学校内涵发展的取向在于学生的发展。

  因此,学校内涵发展要求校长要具有学生立场,一切决策和教育教学行为服从并服务于学生的发展需求,以学生的发展为归宿点,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学生成为独具个性的个人。

  变革传统课堂。好母亲在孩子跌倒时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好教师在学生遇到问题时也应鼓励学生自己解决。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然而传统课堂却过多地关注教师的教,忽视了课堂主体——学生如何更愉快地学、高效地学。作为学校的掌舵者,校长必须敢于对课堂动“刀”,构建生本好课堂。教与学就如同放风筝一样,教师的任务是牵着手中的线,任风筝在空中翱翔,自己只需随着风筝的摇动而欢喜。

  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营造和谐的文化首先要营造温暖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的积淀,关键在校长——校长的文化素养、思想理念、做人境界决定着校园文化的方向和水平。所以校长必须有文化意识,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师生健康发展的角度构建校园文化,从细节入手,构建校园文化生长的平台。

  启发智慧和鼓舞人心的图书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前途。苏霍姆林斯基这句话告诉我们,构建和谐校园文化、营造读书的氛围很重要。一所学校可以缺少许多东西,但只要有供师生博览的书籍,弥漫校园的书香,就能为学生的未来打好精神的底色。

  研发特色学生社团。陶行知先生提倡在教学中“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人本主义心理学创立者艾里克·弗洛姆也说:“教育就是要帮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潜能。”除创设特色校本课程外,让孩子的头脑、双手、空间、时间真正得到解放,让孩子自身的潜能真正得到挖掘的通道,是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学校可依托学生组建由学生自主申报、自主成立、自主管理的微社团,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适合自己的课程“套餐”。

  春季如约而至,而学校的内涵发展,还需要每个人做得更多一点、更细致周全、更勇敢坚定,教育的春天才会来到我们面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校长如何玩转
内涵发展的魔方
新教师培训“有态度”“接地气”
延伸阅读·国外新教师培训经验
问政局长
“快乐足球”进校园
农村师训:从“输血”走向“造血”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