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报会

  做一名幸福的乡村教师

  读了《中国教师报》第560期《乡村教师的春天来了》一文后,不禁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在乡村中学工作了15年的一线教师,我再次感受到了国家对乡村教育、乡村教师的关怀与期望。曾经,乡村教育因种种原因一度处于低迷状态,破旧的校园、锐减的生源、单调的生活、微薄的收入,都日渐消磨着广大乡村教师的信念。

  近年来,我国逐年加大了对乡村教育的投入,比如我所在的湖北省汉川市所实施的均衡发展,就极大地推动了当地乡村教育的发展。

  此次《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对与乡村教师发展息息相关的待遇、编制、职称等众多老大难问题进行了回应,正如刘华蓉笔下的乡村教育“在田畴葱茏、稻花飘香的地方,有个传道授业的高地”。我想,这不仅会是我们每个乡村孩子向往的求学圣地,也是我们每个乡村教师守望的精神家园。

  的确,乡村教育的春天来了,乡村教师的春天也来了! (湖北省汉川市二河中学 鄢圣勇)

  编者回应: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此次《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审议通过,对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都进行了较为理性的回应。接下来,就是基层如何去贯彻落实的问题了。

  读书,沉淀教师的文化底蕴

  读了《中国教师报》第559期《好教师应该多点文化底蕴》一文,感慨颇多。

  教师的人文底蕴从哪里来?李镇西给出了答案——那就是阅读国际、国内富有影响的思想家的著作。

  教师知识陈旧和人文底蕴缺失,不仅严重阻碍自身素养的提升,也对教书育人的效果产生消极影响。在当今知识层出不穷的新时代,教师如何像李镇西要求的那样用博大的胸襟、站在教育的高度看教学,站在社会的高度看教育,站在人生看社会?我认为,要改变不读书、不常读书的习惯,常年以书为伴,不断进行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拓宽专业视野和人文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沉淀自我,提升教育智慧,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为知识传播者和学生成长责任人的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更是责无旁贷。 (山东省东阿县铜城街道办事处联合校 谷磊)

  编者回应:在被碎片化阅读、网络浅阅读深深影响的今天,专心去看一本书似乎成了很大的难题,而这其中,教师群体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作为教书育人的群体,教师多读书、读好书,一方面提升了自己,另一方面也不失为一种促进学生成长的良好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读报会
阅读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事
图片新闻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怒江:教育不能“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