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城里教书
□ 盛文华

  杨金华是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毛宝力格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他在这所农村学校语文教学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勤勤恳恳工作十几年了。城里人喜欢把教师比作“园丁”,而杨金华觉得这样说太“文静”,他很实在地把自己比作“庄稼汉”。对他来说,教室就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田里的秧苗——自己的学生健康﹑茁壮地成长,是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值得欣慰的事。

  凭着自己对教育的朴素情感和责任心,杨金华尽心尽力地耕耘了十几年,逐渐成为学校的一名教学骨干。然而,杨金华非常清楚自己与城里教师的差距。这几年,风起云涌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从城里吹来的教育教学思想新风,包括新课程新教材的使用,一度让杨金华觉得无所适从。什么样的教育是理想的优质教育?杨金华迫切地想得到答案。

  机会终于让他等到了!从2008年秋季开始,巴林左旗正式开始实施“百名城乡教师对口交流工程”,这个工程的主要内容是:用4年时间,使全旗青年优秀教师普遍到农村学校交流一年,同时安排农村学校教师到旗直属小学学习交流。在4年工程试点的基础上,交流工作形成常态。

  2014年9月,杨金华成为这个“常态”中的一员。带着一点诚惶诚恐的不安和一种破釜沉舟的决心,杨金华来到离家120公里外的鄂尔多斯希望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去城里上班”的经历。与他一同“进城”的,还有学校三位其他学科的教师。

  一个学期下来,通过全方位地参与鄂尔多斯希望小学的教科研活动,与城里教师开展零距离的交流学习,杨金华真正感受到了现代化的教育工作方式,加深了自己对教育教学尤其是对优质教育的理解。

  在农村教师进城上班的同时,城里的一些骨干教师也步入了农村。就在杨金华进城上班的这一年,毛宝力格学校迎来了林东实验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市级语文学科带头人王晓敏。与以往的城乡教师短期下乡支教不同,这次王晓敏是一门心思地在这里扎下了营盘,不仅承担了一个班的课程,还主动为全校语文教师上示范课,为学校的教研活动出谋划策,带领一批青年教师共同搞课题研究。毛宝力格学校的教师感慨道:“这送来的哪里只是一个教师,简直就是送来一个教育的智慧背囊。”

  教师对口交流工程是近年来巴林左旗致力于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一个缩影。旗教育局始终将优秀教师作为教育最宝贵的资源,向内挖潜,充分开掘这部分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为确保交流质量,旗教育局还专门成立了交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旗教师交流工作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监督;旗教育局每年对交流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交流一年且考核合格的教师,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及晋升职务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

  还有半个学期“在城里教书”的生活就要结束了,杨金华有一种归心似箭的感觉。他的心中时常涌起一种冲动,那就是赶紧回到毛宝力格学校,将自己在城里的收获化为行动,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毛宝力格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去城里教书
马崇河:肩头扛起图书馆
“阳光”评选为成长注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