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5年4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手记
他们托起教育公平的“底”

  在回来的这些日子里,只要一想起怒江,想起那些老师和孩子,我就心潮澎湃,内心被一股感动挟裹着,难以平静。

  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生动,每一个时刻,都值得铭记。

  记得第一天到达独龙江乡的夜晚,我和3位教师“吹牛”到晚上11点多。他们说,高黎贡山隧道开通的那一天,独龙人的老县长高德荣特意带着他们到隧道口去庆祝。那一刻,他们都泪流满面。要知道,因为大雪封山,他们中有的教师已经8年没能回家去和亲人团圆过年。这3位教师,一位是校长李学梅,一位是数学教师和艳超,一位是贡山一中前来支教的杨加立。

  在“人神共居”、美景如画的丙中洛镇中学,我见到了一位汉族女老师。她和爱人都是外地人,已经在这所学校工作10年了。他们目前住在学校的廉租房里,学校给每个教师分了一块地,夫妻俩种菜养花,小日子清贫也惬意。小夫妻的名字是刘万慧、字灿峰。

  贡山一中校长是湖南人,来怒江30年,只回去过5次。因为他和爱人6年才能攒下3万元,正好够一家三口回去一趟。今年春节见到老母亲的时候,老母亲头发全白了,母子相见,几乎都认不出来了。老人家抱着孙女当场老泪纵横。校长的名字叫陈春林。

  无独有偶,福贡一中的校长也是湖南人,他和妻子30年前来怒江扎根,竟然也是五六年才回老家一趟。他们的理由和陈春林一样,得攒够了路费才能回家……他的名字叫刘建中。

  我还与福贡一中两位课改名师聊到大半夜。总是不能忘记那位傈僳族的帅哥英语教师的话,这位云南师范大学的高材生说,学习就是玩儿,学生的表现才是教材。这两位教师的名字分别是普里生、杨彩霞。

  他们都很平凡,我无法一一记录。但是我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怒江这条母亲河的一分子,他们汇集起来,就能迸发出生生不息的能量!正是他们,托起了怒江教育保障公平的底线!正是他们,怒江这片土地才这样生机盎然,充满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中国版PISA”发布
怒江:教育不能“直过”
他们托起教育公平的“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