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国培”当成事业做
——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实施“国培”项目纪事
□ 本报记者 刘 婷 □ 特约通讯员 李荣庆

  4月16日,在教育部2015年“国培计划”和“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高级研修班上,盐城师范学院院长薛家宝作了“送教下乡——国培实施新尝试”的经验介绍。据悉,在教育部针对全国所有承担国培项目机构的网络匿名评价中,盐城师范学院名列前茅。

  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能获得这样良好的评价,皆因为在实施国培项目的过程中,盐城师范学院实实在在“动了脑,动了心,动了情”。

  动了脑:摸准学情再出手

  从取得“国培”资质开始,盐城师范学院领导就把设计培训课程作为承担国培任务的“核心竞争力”。

  理想的课程必须建立在对学情准确了解的基础上,盐城师范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国培”项目部在了解学情这个环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一个项目确定后,项目部都会对参培对象开展问卷调查、电话访谈、进校调研等活动,了解学员的教学能力、教育理念现状,征集学员的学习需求和对培训方式的建议等。在此基础上,研究中心进行数据分析,然后确定培训内容和方式。

  “学情就像一张谱,学情弄清楚了,设计方案就不会‘离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戴风明介绍,多数学员表示不愿意听冗长的讲座,他们更喜欢课堂实战演练、案例解析、现场对话、沉浸式体验等培训方式,学员希望授课教师不仅要有理论功底,更应该有实战经验。

  基于此,盐城师范学院从培训师资的选择和培训模式的设计上进行了精心谋划。

  在培训师资的选择上,学校采用“教育专家+年轻的教学能手+特级教师、一线名师”的组合,面向校内外选聘了一批教学声誉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博导、中小学教研员、特级教师、教学名师等组成培训团队。譬如,2013年新疆小学语文班共选聘33位专家,其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20位,来自江苏省中小学教学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一线教学名师11位。

  在培训模式上,则以“需求+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学科特点,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真正做到因学定教、按需施训。如,小学语文班采用“专家指导—实践引航—自主合作研修—观摩跟班提升—后续跟踪培训”的培训模式,开展复课式、临床式、追问式、研讨式、“研、学、培”三位一体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而初中数学班则采用“专业引领—诊断反思—观念更新—研培结合”的培训模式,通过“带问、带课、带研、带学、带师资”和“闻、观、问、议、思、做”的“五带六步”模式开展影子研修。

  动了心:将培训“拉长”

  培训绝不是“一次性使用产品”,无论承担送教下乡项目,还是顶岗置换研修项目,盐城师范学院都会通过训前调研、训中座谈、训后走访、建立帮扶关系等形式,将培训“拉长”,真正使参训学员能够实现从教育理念到教学方法的“脱胎换骨”。

  盐城师范学院“送教下乡”活动始于2003年,10多年来,该校探索出“送教下乡”的培训模式:组织校内外的教学名师与农村中小学教师通过“面对面”释疑解难、“对对碰”、“手把手”指导磨课、教育专题研讨“周周有”等形式,实现教学名师与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共同提升。

  在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过程中,送教团队力避“纸上谈兵”,强调“实战演练”,名师示范、课堂诊断、同课异构、互动讲座和专家点评等内容是每次送教的“经典曲目”,受到一线教师的普遍欢迎。

  “送教下乡”活动现场部分结束后,送教名师和专家还会与当地学校教师结成师徒对子,进行在线诊断、研讨,一年内送教名师要去受训学校回访。

  这种“拉长了”的培训,不仅使学员受益,承担培训任务的教师也觉得实现了自身专业引领的价值。参与送教下乡活动的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师俞小卫说:“盐城师范学院的送教下乡活动不只是送完教了事,之后还要对此进行一系列的跟踪、诊断、指导,对我来说,相当于承担了一个助力农村教师成长的新课题,有压力,更有意义。”

  动了情:无限“伸长”的服务触角

  盐城师范学院外省生源多,其中较多学生来自贵州,这些学生今后将回到生源地工作。针对这样的现实状况,盐城师范学院把服务的触角伸长,提前进入到生源地进行基础教育调研,帮助当地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2013年,学校的专家团队赴贵州台江县进行调研。没想到,就是这样一次调研,催发了学校一次支教志愿者总动员。

  在台江调研期间,许多教师期待专家团能给他们现场上课。调研组把情况向院长薛家宝汇报。薛家宝当即决定,自己带队去支教。因为这既不属于国培项目,也不是学校年度计划中的工作,因此此次活动只能以志愿者形式开展。薛家宝院长带着校内外专家20余人,所有人自己承担交通费和差旅费前往台江,对台江县1000多名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教师进行了为期6天的培训。

  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志愿者教师的课堂上表现异常精彩时,台江的教师们被深深触动了。“这6天的学习,自始至终都给我们一种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感受。”台江县老屯中学教师潘钦说。

  像这样无限伸展的服务活动,在盐城师范学院各个项目中都在上演。

  在顶岗置换研修项目中,前来置换的是新疆的农村教师,前去顶岗的则是盐城师范学院的高年级学生。

  对于前来学习的教师,除了生活上、课程上的精心安排,学院还特别允许学员去任何课堂上“蹭课”,学校图书馆、计算机教室完全对学员开放。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学院会通过电话回访、QQ群、班级电子邮箱等形式对参训学员受训效果进行跟踪了解,并安排专家解决训后的困惑和问题。

  而对于前去顶岗的大学生,学校更是严格选拔,严格岗前培训。岗前培训中,入选的大学生每人要完成10多种教学技能的学习任务;完成至少3节课的备课详案;出发前每人经过多次试讲,准备一定量的PPT;每人每天完成钢笔字1页、粉笔字50个字的训练任务。前去顶岗的支教点,每个点都会派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领队,一边管理支教大学生在新疆的生活,一边指导他们的教学工作。每一批支教师生归来,学校都会举办经验交流会,并邀请下一批的支教师生参加。

  正因为这种严格、细致的管理和领队指导教师机制的设置,盐城师范学院顶岗支教的学生表现不凡。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支教团的学生共有80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和表彰,120多名学生被新疆教育厅表彰为实习支教优秀学生。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李涛在中国地理学会举办的第四届“环保之星”全国小学生科技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同时获得“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国培是项目,但我们在实施的时候没有当成项目,而是当成一项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事业。”薛家宝如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把“国培”当成事业做
国培
在行动
“卓越计划”助力职教教师成长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