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5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十大优秀教师团队候选案例
苏语五人行:散步在语文田野
□ 本报记者 马朝宏

  有这样五个人,在江苏省的昆山、镇江、常州、南京、南通的初中语文教学一线勤勉不辍,因为热爱,他们相聚;因为追求,他们前行。他们是——

  一个星期天,记者在江苏镇江市外国语学校见到了“苏语五人行”的全体成员。刚一见面,镇江市外国语学校教师王益民就讲了一个段子。

  一大早,王益民收拾妥当准备出门。尚未起床的爱人不解地问:“大周末的这是干什么去?”“今天,我们‘苏语五人行’开年会。”爱人翻过身看了他一眼道:“哦,怪不得听说今天镇江要交通管制,原来是你们开年会啊。”

  在座的各位听了无不大笑。当然,“交通管制”是爱人打趣他的话,言外之意:一个只有五个人的年会,用得着那么煞有介事么?

  南通的丁卫军老师,因为当天有雨有雾,高速公路不通,愣是打了一辆车从南通赶到镇江,路上走了几个小时。

  每一次相聚几乎都是这样,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谁都不会缺席。甚至,2013年的跨年夜,他们五人都“抛家弃子”,一起在镇江度过了辞旧迎新的夜晚。

  王益民满怀深情地说,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精神恋爱,我们都来自江苏,我们共同的情人叫——语文。

  “金砖五国”是怎样炼成的

  五个人都已不再年轻,最小的一位也早已过了不惑之年。但是,许多人身上的“职业倦怠”在他们五个人身上是看不到的,虽然他们都已经是“名师”——著作、荣誉都不少了,他们却都葆有对语文,对教育的天然的、持久的热情,对成长有着强烈的渴望。

  在相遇之前,五人在当地分别都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教师,甚至可以说“功成名就”。

  丁卫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育才中学教师,虽然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但几年前就已经是特级教师了。做过校长,做过教研员,如今又重新做回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从阅读教学到写作教学,他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2009年,他入选南通市名师培养第一梯队,提出了“简约语文”的教学主张,这是对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学浮华、错位之风的一种“拨乱反正”,是对语文本真回归的一种呼唤。他着力于洗尽铅华的生态课堂教学,摒弃功利的朴素阅读指导和回归本真的生活写作实践。

  梁增红,江苏省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语文教师,是一个行动主义者。他的教育主张与丁卫军只有一字之差:简洁语文。他提出,要剔除语文文本解读中那些无效、非语文的东西,让学生在干净洗练的语文课上,在“少而精”的语文活动中,学习运用语言文字,让语文教学“走在回家的路上”。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国际学校教师刘恩樵,是团队中最年长的一位,也是一位特级教师。虽然年长,但他最富童心,并且创新精神十足。他倡导“常识语文”,坚守大量阅读与大量写作并举的语文学习铁律,坚守真切体悟与充分实践交融的法则,坚守不唯教材、不唯宣讲、不唯分数、不唯考试的信念,坚守课堂上让学生深度思考与自由表达的教学策略。

  而王益民,他有两种“秘密武器”,一种叫“对话”,还有一种叫“课程”。他认为,语文课堂是以“对话”为原则的,有师生对话、生本对话、师本对话、生生对话、自我对话、生机对话等样态。“对话”是解决“怎么教”的问题,而“课程”则解决“教什么”的问题。王益民有一个理想,就是以丰富的“课程”润泽孩子们的语文生活,他成立了“行舟文学社”,并开发出“六种产品”:“行舟阅读”、“行舟练笔”、“行舟聆听”、“行舟演讲”、“行舟研究”、“行舟评价”。

  柳咏梅,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是团队中唯一的女教师。她本来是一名大学教师,但因为觉得大学生都“定性”了,教师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于是,她申请调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做了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她主张“读写语文”,为学生创造一个全面丰富的语文世界;在听说读写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做语文“本该做的事情”,比如坚持课前听记故事,每天积累一个古汉字、一个哲言佳句等。

  简约语文、简单语文、常识语文、对话语文、读写语文,这五个人都坚守语文教学的常识,倡导简洁的本真语文教学,力主多读多写,实施课堂对话,拓展语文课程,努力培育学生的语文素养。

  因为都是初中语文教师,都来自江苏农村,共同的成长背景让他们产生了共鸣,因为能够体会到个人成长的不易,他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工作状态,也很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向正在成长的教师们分享。

  2011年4月9日,在镇江全国语文名师大讲堂活动的席间,他们聊天、唱歌、拍照。柳咏梅的一个“咔嚓”——四大“帅哥”手叠手的照片永恒记录了这个叫“金砖五国”的缘分。

  路越走越远,心却越来越近

  缘分天注定。

  2011年暑假,五人再次相约昆山。从外地赶来的四个人在不同的地点、时间买的车票,在不同的城市上车,居然座位都连在一起,他们惊叹欢呼,这是缘分命中注定啊!

  2011年12月,五人又齐聚镇江,参加全国第二届语文名师成长论坛活动,一起听课,一起沙龙。王益民是东道主,自然忙前忙后,丁卫军主持评课,刘恩樵主持沙龙,梁增红上公开课。晚上五人沙龙,思想的碰撞,智慧的聚会。柳咏梅用相机记录下相聚的美好瞬间。

  2012年寒假,五人又相聚南京,一起参加南京市优青培训班的学习,与黄玉峰、蔡伟等名师面对面交流。

  2013年5月,五人一起参加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两岸三地散文教学研讨活动,与香港、台湾语文教学专家交流。

  2012年和2013年的暑假,五人参加了全国第一、第二届中小学写作教学暑期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在活动中分别做个人讲座。

  ……

  就这样,他们不时地相聚在南京、南通、苏州、徐州、镇江、常州等地,甚至跑到外省,参加一些大型的语文教研活动,经常是几人上课,几人讲座。

  见面的时候,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但总是离不开语文这个永恒的话题。或批判争论,或假设探究;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茶喝了一杯又一杯,话说了一茬又一茬……

  不见面的时候,他们默默地读着彼此的博文和发表的作品。柳咏梅说,虽然不相见,但是读着彼此的文字,就好像真的又在一起说语文、谈教学、聊科研了,常常情不自禁地微笑、点头、默叹。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苏语五人行:散步在语文田野
教育部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该放的权坚决下放
政府要从教育“运转者”转变为“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