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置作业
要关注什么
□ 王艳梅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巩固、补充与延伸。目前,为了应付各种考试,许多教师都把增加作业量作为提高学生成绩的重要手段。在各种压力下,学生作业越来越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如何让学生进行有效训练,这已成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的问题。

  立足课本,量力而行。课本中的习题是经过严格挑选与科学设计的,适合不同程度的学生。教师应立足课本,把课本习题作为学生作业的首选习题,减少课外练习的补充。在布置作业时,教师最好把作业分成两类:一类大部分选自课本习题,供一般程度的学生练习;另一类是综合性、技巧性较强且有一定难度的习题,主要选自正规的教辅资料,供学有余力的学生练习。这样布置习题,可以因材施教、分层练习,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

  循序渐进,区分阶段。课堂教学应该循序渐进,教师要对学生知识学习所处的阶段有较为准确的了解。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所处的阶段水平,作业难度要与之相吻合,防止多余无用的作业练习。例如,在学习“抛物线”内容时,学生的认识可分为:“抛物线定义—抛物线标准方程—抛物线几何性质—抛物线综合应用”几个阶段。如果学生的认识已处于第四阶段,就不需再布置其他阶段的作业了。

  精选习题,针对训练。教师布置作业时,要明确让学生解决哪方面的问题,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从而节省时间、减轻负担。

  激发兴趣,变苦为乐。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教师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如果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对课本中的习题不加选择,学生就成了一台解答作业题的机器,不可能被激发出兴趣。因此,教师应该编选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趣味习题,让学生感兴趣,帮助他们变“苦学”为“乐学”,变“厌做”为“乐做”。例如,在抛物线综合应用中,教师可以选编一个小船载货过桥的习题,让学生从生活着手,切实意识到生活离不开数学。

  突出重点,强化训练。在布置作业前,教师应精心研究课标要求、教材考纲,划分重点难点,帮助学生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从而以点带面、强化训练。

  同类问题,注意总结。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同类问题进行集中练习,从一道题中总结出一类问题的解题模式,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例如,在圆锥曲线“弦中点”这一类典型问题中,教师可以重点讲解椭圆中的问题,并引导学生进行总结。通过总结与延伸,学生就能够很好地解决双曲线、抛物线等相关问题。

  瞻前顾后,整理综合。许多知识具有严密的逻辑性与系统性,教师的课堂教学与作业布置应该环环相扣,帮助学生将零碎的知识点编织成知识网。

  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并非简单地减少作业数量,更重要的是精选习题、有效训练,从而真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有效提高学生素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成武县第二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7
布置作业
要关注什么
一节微课引发的教育思考
突破教材局限
让课堂成为精神高地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