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益达”小传
□ 镇行舟

  王老师,名益民,是我的语文老师。他50岁左右,约五尺高,额头前有一撮头发向前卷着,有股子明星范儿。他的额头又光又亮,眉毛上方有一块豆粒大小的黑斑,衬得他的额头更加亮了。他有一个胖得让人担心的肚子,于是人送外号“大肚哥”、“胖子”。

  记得第一次见王老师,他介绍自己说:“请记住我的姓名,王……”这时,张玥玮来了一句:“王中王(火腿肠名)。”全班哄笑。而王老师却不动声色地说:“啊,不是这样的,我叫王益……”还是张玥玮,他又脱口而出:“王益达(口香糖名)。”全班爆笑。这次,连王老师自己也笑了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从此,王老师多了两个绰号……

  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他的“手口不一”。在一次“沸腾”的语文课上,王老师讲得眉飞色舞、神采奕奕,突然,他吐出一句“有7位同学竞选文学社社长”,手上却做出“9”的表示,全班先是一愣,接着都狂笑不止……

  王“益达”平时没有一点儿架子,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有一次,我写好了“创新作文大赛”的作文,准备填表格参赛,但不知道怎么填,只好求助我们尊敬的“益达兄”:“王老师,请问那个作文大赛的表格怎么填?”但你猜怎么着,他居然回了我一句:“用手填!”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教《郑人买履》一课时,因为大家是第一次接触文言文,对断句的把握不是很准确,没人敢读课文。此时,王老师把凳子往前一摆,一条腿很有范儿地往上一站。顿时,他从语文老师变成了天桥下的说书人,把白板笔当抚尺,手起笔落“砰”的一声,我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好奇地望着他。只见他“呵呵”一笑说:“郑人/有欲/买履者……”厚实的手掌往一个方向挥舞着,眼睛有神极了,把“郑人买履”的故事诠释得淋漓尽致,看得大家眼神都直了。

  有时候,王“益达”还有点自恋。一次作文课上,他不急不忙地打开了自己制作的PPT,只见第一页的标题赫然写着:“听王老师讲作文系列”,标题下面还有一行小字:“版权所有,翻印必究”,我们都忍不住笑起来。但王老师仍旧认真地讲着,在PPT的翻转中,抛出了一个又一个“著名”的观点,比如学生作文素材的“五大宝库”:一是童年的生活;二是学过的体艺特长;三是成长中遇到的那些人或事儿;四是读透的一本书;五是语文书里的故事。听完之后,全班陷入了深思……

  我们的王老师名不虚传吧,没错,他就是这样一位责任与体重并重,学问与腰围同宽的好老师。不过,他有时也会拉下脸,但只要问他一句“你是真生气,还是装生气吓唬我们”,我保证,他一定又傻呵呵地笑了……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第一外国语学校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忆 恩 师
我的老师是奇葩
“无为而治”梁老师
王“益达”小传
我的老师叫“东北”
安静的贺老师
亲子戏剧节
奇葩乔主任
跟爸爸去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