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暑期专刊·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践创新的6大动向

  无限放大自学。无限放大自学的本意就是从课堂的自学走向全面的自主学习,即学习的目标、时间、内容、方法、路径、顺序、方式、工具等内容全部由学生自主选择。

  学生的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的、有目标的学习,是在教师引导下,主动明确学习目标、选择学习方法、监控学习进度、评价学习效果的过程。学生自主学习可以分解为四个要素: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动力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学习策略、学习评价能力基础上的“会学”,建立在学生意志坚定基础上的“持续学”。从“能学”到“持续学”,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技能和意志品质。

  无限放大展示。放大展示形式:从单纯的小展、组展,到巡展、大展、补展、延展;从静态展示走向动态展示、擂台展示、追问展示。放大展示时空:从班级小组展示,拓展到年级所有小组组合成学习共同体,跨班甚至跨年级、跨学校的竞赛展示、示范展示;从课堂展示,拓展到课外展示;从校内展示,辐射到校外、家庭、社区展示。放大展示工具:从简单的文字展示,拓展到借助思维导图等多种工具展示;从借助黑板展示,拓展到用课件、视频、电子白板等工具辅助展示。挖掘展示性质:重点突出从关注“示”走向关注“展”,从“示结果”走向“展过程”。提升展示层级:文科展示从念答案、背答案,提升为用自己的话说答案、用艺术形式呈现答案;理科展示从说结果、说过程与方法,提升为说自己怎么想的。放大展示作用:放大展示过程中其他小组归纳、追问、质疑、补充、联想、创新环节的作用。挖掘展示育人价值:让展示者的角色、心理发生“化学反应”——他已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而是学生中的佼佼者,是在学生群体中脱颖而出的主持人、小领袖、成功者。

  去教师主导化。去教师主导化不是去教师化,去掉的是教师对学习目标、学习问题、学习流程、学习结果等内容的过度预设,旨在打造更高级的高效课堂——目标动态生成,问题由学生自己提出,学习方法由学生自己选择,检测题依据学习效果现场生成。

  去教师主导化就是要去掉教师借助导学案控制学生思维,借助评价权控制课堂话语权等现象。去教师主导化就是要求教师以平等中的首席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以心理教练的身份参与学习活动。去教师主导化后,教师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并挖掘教材中的知识、方法、思维等多元功能,丰富课堂学习内容的综合营养,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的生态系统,让学生自然生长、全面发展。

  去导学案化。随着课改的深入,导学案的“副作用”也逐渐显现。于是,第三代课改特意提出要取消导学案。导学案的取消,代表着彻底瓦解教师用导学案对学生思维的隐性控制,真正实现学生主体化的课堂愿景。

  取消导学案至少有两个前提:一是学生对高效课堂流程已经烂熟于心,不需要时时处处被提醒;二是学生已经基本掌握学习某类学科、主题知识的通用思维方法、阅读技巧。换句话说,当学生已经具备处理“学什么”、“怎么学”、“不会怎么办”等问题的能力时,才能完全取消导学案。可见,导学案是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前的一根“拐杖”,一旦学生具备了这种能力,导学案也就完成了使命。

  实施多级学习目标。形成学习目标层级:教师预设学习目标,可称之为“教师团队所有制”;师生协商制定学习目标,可称之为“股份制改造”;学生自主制定学习目标,可称之为“目标私有化”;个人目标在学习过程中动态生成合作目标,可称之为“目标联营”。

  实施学习目标层级:直奔预设的学习目标;先检测自学情况,再取消没必要实施的学习目标,然后依据学情提出并加载更高层次的探究目标;创设情境后,目标全部是学生自主生成的,完成目标的途径、方法是学生思考的,结论是学生探究出来的;创设情境后,每个学生确定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初步制定实施方案,然后调整学习目标,最后自我检测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借助多种学习工具,在学科功能室达成自己的学习目标。

  多元化学习目标:基层目标自主达成,高层目标互助达成,情感目标引导达成,发展目标综合达成。

  学习目标新维度:一个国家基础教育的含义应该包括两个层面,其一,要为本民族的素质提高打基础,即公民教育;其二,要为人的一生发展打基础,包括培养学习兴趣、态度、习惯,帮助养成完整人格、健康体魄,当然也要包括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人生的基础是一个整体,是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因此,第三代课改将尝试提出新的三维学习目标:学科素养目标、社会素养目标、成长素养目标。

  新课堂评价多元化。教师评价要从教学角度走向教育视野,增加新的评价指标:教室功能的发挥,流程育人、组织育人、规则育人及情境育人的达成度。德课一体化将成为新常态:借助流程、组织、环境、文本、教师自身育人;观德观课、议课议德、好德好课。“德”的含意新解读:实现“观教学”与“观教育”一体化;从教育宏观视野下看教学,从教学微观视角下看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高效课堂风向标
实践创新的6大动向
理论进化的6个维度
课改升级的4个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