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暑期专刊·预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创客式学习
□ 徐 洁

  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新事物的冲击下,“创客运动”成为一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浪潮。不以赢利为目标,每一个进行或参与创造的人都可以被称作“创客”。课堂教学必将因科技发展和课程建设而改变,乃至发生直指内核的质变。

  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人”——拥有感性丰富的灵魂,既能创造生活,又能享受生活的人。学习是学生的天生需要。课堂教学的责任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人文思想、艺术品位、领导才能等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应从“教什么”与“怎么教”走向“为谁教”,是为“每一个学生设计学习”,让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得到最大的满足。未来的课堂教学,班级授课制、教师中心、教室为学习场所等将遭到颠覆。学习着眼于人的自由生长,生命张扬,基于大量的学习资源,以问题为中心、活动为中心,实现个性化“一人一课表”学习。

  要成为创客式学习者,前提是学生拥有正确的学习动机,能找到一生的最爱,也就是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点所在。未来的课堂教学,教师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学生对学习产生热情,找到一生的兴趣所在,而不是“让鸭子学爬树,让猴子学游泳”。创客式学习者的学习是一种真正的求知,他们沉浸、陶醉在自我痴迷的领域里,而不是努力去学习自己不擅长的科目。这样的学习才能激发生命潜能,是培养优秀人才的自然法则。

  课堂教学应倡导创造精神,更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学习者以“创客”的身份获得自主地位,把“死知识”变成“活知识”,让知识的品质发生改变。学生通过课堂上的畅所欲言、智慧碰撞,通过各种实践与锻炼,使知识让位于能力,并化知识为德行。

  教育不仅关注孩子未来的幸福,更关注学生当下的生活是不是幸福。不能以苦行僧式的学习方式去换取未来所谓的圆满人生。教师的作用不仅是促进学生的学习,教师更是学生的精神导师,是通过文化场域引领学生正确的人生方向。课堂教学不是人与冰冷机器的对话,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的独立行走,而是团队活动,必须流动着爱的空气,交流、碰撞、合作、创新,承载着众多生灵的喜怒哀乐,具有生命的律动。课堂教学体现出师生情感的交融,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心灵的磁场是一种灵魂散发出来的教育软实力。

  受后现代主义教育思潮影响,课堂教学倡导不确定性、多元性、去中心化与自组织。教师与学生都不再是所谓的“中心”,师生关系表现为“主体间性”。整个教育由“前喻文化”向“后喻文化”转型,教师权威受到挑战。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拥有者、传授者,而是学习的指导者、协调者和促进者。课堂教学更加民主与开放,既有“教学相长”,还有“文化反哺”,学生会受到更多的尊重,师生在相互创造中共同成长。

  课堂充满了游戏特性,可以闯关、积分、获得奖励等。学习是去探索一个未知世界,进行知识探险,充满了挑战的诱惑与竞争的快感,学习本身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学生认识到学习是为自己而学,是自己的事,是人生的要义。真正创造价值的人既是勤奋的人,又是通过劳动享受幸福的人。因而,学生不再把学习视为负担,而是一种责任与别样的享受。

  技术让课堂的界限变得模糊,学生不仅可以在家学习,还可以在任何地方学习。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教师、同学实现实时互动、交流。生活处处可以学习,学习伴随着实践。课堂不只是一间封闭的教室,更是为学生敞开的一扇扇窗户,让学生拥有全球视野,任何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上最好的资源和各行业的精英。互联网提供的不仅是技术,更可能是机会,学生可以借助互联网学习并产出丰硕的成果。

  课程建设的目的是为学生寻找生命的意义,为学生搭建生命自我实现的平台。教师和学生都是课程建设者,也是课程领导者。在开放、多元的文化观照下,课程对课堂的改变大致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课程整合,另一个是课程创新。从课程的视角去改变课堂,才能直指课堂教学的内核,从而发生质变。

  课程整合是针对学生完整意义上的成长需要,使用增、删、合并、减弱、加强等方式整合教材内容,通过排列组合的变化,聚焦教学重难点,突显学科核心,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使学生的学习变得轻负高质。课程创新是满足每个学生多元的成长需要,尽量为学生设计多样化的课程。

  “创客”本质上是进行创造、创新的人,创客式学习将会改变人类社会的基因,培养出适应新时代挑战的新人。

  (作者单位系齐鲁师范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 策划者说
走向创客式学习
链接
学习的自主度决定课改的成熟度
教师强,则课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