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名园长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程回归儿童生活
□ 王 翔

  幼儿园教育应该回归儿童本质。这句话可以解读为3个层面:教育要顺应儿童天性、关注儿童需求、指向儿童生活;教育应该关注孩子的完整个体,而不仅仅是完整个性;教育应该明确——孩子是生活的主体。因此,幼儿园教育要把儿童的生活作为课程的重要部分,让孩子能够在体验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从而获得他们应该获得的经验。

  建设学习中心

  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利用12间教室创设了全园幼儿共享的学习中心,12个学习中心涵盖了98种不同的功能区域,包含上万种学习材料,实现了最大化的学习资源共享。八大“创造性表征”学习中心以儿童输出式学习为重点,由机械建构中心、音乐韵律中心、生活体验中心、创意美劳中心、语言文化中心、民间游戏中心、科学探索中心、戏剧表演中心等部分组成。四大“认知性操作”学习中心以儿童输入式学习为重点,包括自然博物中心、社会人文中心、数学感官中心、思维益智中心等。在户外,幼儿园还延伸出角色游戏区、绘画写生区、沙水建构区以及各种拓展训练区、体能锻炼区等。

  每个学习中心内部都包含适合各年龄阶段的不同层次的材料,儿童通过环境、材料进行互助式学习,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与适合自己水平的方式和环境发生作用。学习中心就像儿童的实习场和创作室,最大限度地支持、满足儿童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学习中心还是一个资源库,里面有与生活、学习相关的各种资源、工具、设备,儿童会借助探究性、交往性、生活性、尝试性、创造性的学习场景,尝试合作学习、共同学习,从而获取解决问题的能力。

  推动混龄走班

  教育幼儿园将3个年龄段的孩子编排在一个班级中,让他们共同学习、生活。混龄教育增加了孩子学习和交往的机会,也增加了个体受到关注的机会。随着年龄的变化,幼儿园的孩子在集体中体验着身份变化和责任变化,也体验着成长的快乐,这种体验会有效地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混龄教育与学习中心是一个完美的结合,学习中心的环境和材料能满足各年龄段孩子的需求,混龄教育则可以增加幼儿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的有效性,也为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在幼儿园,孩子可以依据自己的选择进行走班学习。每周,幼儿园会制订一个大计划,让孩子自主选择中心和区域,然后各班级根据孩子感兴趣的主题内容,讨论并制定学习计划。幼儿园每天的学习由谈话、工作、分享等部分组成,孩子在自己班级完成谈话后,带着各自的任务去选择好的学习中心开始工作,工作结束后,孩子带着作品回到班级进行分享。这种走班学习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孩子的交往和互动范围,他们不仅与自己班级的教师、同伴互动,也与其他班级的教师、孩子互动,每个人的经验都成为孩子可以利用的资源。

  打造微型社区

  幼儿园通过帮厨、浇花、饲养、送报、图书馆、儿童银行、晨会、家长义工等活动,为孩子构建了真实情境下的社会性学习。孩子是社区的主人,真实地享受自己独特的生活,不仅与多层次的人互动,还可以与规则互动、与自己的心灵互动。家长志愿者的生活经验和专业技能也为微型社区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孩子在多样化的活动中接受适宜的挑战,获得身体、认知、情感、能力等方面的发展。

  追踪评价反馈

  课程设计除了包括学习形式和学习方式之外,评价、反馈也很重要,幼儿园会以追踪评价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状况。每个孩子都有一本“成长足迹”,他们每天带着日记本到幼儿园,记录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回家后,家长会协助记录孩子做了什么、说了什么。“成长足迹”会将孩子每天的成长轨迹记录下来,有助于教师对孩子进行综合评估,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

  我们的课程体系不仅有理论支持,还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与道德结合、与专业结合,从而形成幼儿园特有的课程文化、课程特色。

  (王翔,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程回归儿童生活
正能量的幼儿园建设
园长当无为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