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名园长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长当无为而治
□ 张 军

  “无为而治”最早由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老子认为,世界的根本是“无”,只有“无”才符合道的原则;老子还认为,天地万物都是由道化生的,天地万物的运动变化也遵循道的规律。道以自然为本,对待事物就应该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让事物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发展,使其处于符合道的自然状态,不要横加干涉,也不要刻意影响事物的自然进程。

  幼儿园管理也应该无为而治。现代科学管理理论说明,“管理越少,成效越好”,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自我管理,无为而治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幼儿园园长的工作不是事必躬亲,而是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位置,放手放权,让所有人有条不紊地工作。

  最能充分发挥每个人工作能力的管理模式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教师能做到的事情,组长不要做;组长能做到的,主任要不做;主任能做到的,园长不要做。这样才能激发所有教师自我管理的意识。

  幼儿园的无为而治应该包括3个方面:

  有所为有所不为。园长在幼儿园的每个发展阶段都要准确找到正确的方向,做最重要的事情。幼儿园管理需要取长补短,更要扬长避短,园长的主要工作应该是:制定规则,让每个人遵守规则。

  园长无为教师有为。曾经有人说:“对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而言,管得少就是管得好。”并非所有幼儿园的工作都需要园长亲自去做,园长需要做教师不能替代的事情。在工作中,园长可以问自己4个问题:“能不能取消?”“能不能合并?”“能不能用更简便的方法?”“能不能交给其他人去做?”

  无为而无不为。无为并不是什么都不做,并不是不为,而是要顺应自然、社会发展的规律,不妄为、不乱为,让所有人在愉快的氛围中尽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无为而治的管理模式可以让园长将自己释放出来,谋划大事、学习思考、提升品位、扩大视野。同时,给下属自主管理的权利相当于给下属更多的信任与尊重,更多的创造空间以及实现自我的机会。

  在幼儿园实施无为而治的一些具体方法有:

  1. 描绘团队愿景,引领发展方向(站得高看得远)。

  2. 确保工作的计划性,逐级完善园历、工作安排表、周计划表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3. 严格实施合情、合理、合法的制度管理,尽量做到管理透明化。比如,向全园公布检查评价情况——每月请假记录、保教工作检查公开通报表、工资说明、年终奖金人人签名确认等(法治胜于人治)。

  4. 合理设置各个岗位,明确各岗位职责(精简层级,将复杂简单化)。

  5. 尽量宽容下属,鼓励尝试,允许犯错(表扬比惩罚更加有效)。

  6. 除了业务知识,还应更注重态度文化的营造与心智模式的培训(自己培养的人最好用)。

  园长应该具体做哪些事呢?比如,思考——幼儿园的战略方向、管理体制、课程方向,幼儿园哪里做得好,哪里还可以做得更好;学习——学习同行中好的经验方法,掌握行业内外的相关资讯;用人——激励教师成为团队的主人,帮助教师发挥团队整体优势。

  不同的分工有不同的职责。如果园长强调绝对权威,那么其他人就感受不到信任,更得不到锻炼的机会,幼儿园也很难培养出独当一面的管理干部。

  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自我管理,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无为而治。

  (张军,广东省碧桂园学校PYP幼儿园园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程回归儿童生活
正能量的幼儿园建设
园长当无为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