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瞭望 上一版3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
□ 夏 勍

  国际国内众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经充分证明,学前教育对每一个人以及整个社会的重要意义,因此我国在近几年不断推出相应的政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各地学前教育连续的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各省(区、市)政府纷纷将学前教育作为本地教育工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有力地促进了各地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然而,中国的学前教育水平要整体提高,任务还很艰巨,还受到许多困难的制约。目前,我国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还不高,教育资源投入不均衡,幼儿园教育教研以及管理水平较低,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家长教育观念需要培养。这些困难都给我们的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许多难题,迫使我们进行深入思考,如何给出体系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方案来协调各种资源,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用单一政策、单一角色与简单资源可以解决的。

  问题的产生总会伴随着机遇的出现,在未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过程中,学前教育行业会出现多种力量、多种形式催动全行业进行快速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我们认为会有下面几大趋势。

  政府将加大集团化办学的力度

  连续两期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使幼儿园的学位数得到了增加,接下来政府将着力考虑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发展教育内涵的问题。而政府在提升办学质量的过程中,将会偏向以集团化的运作方式来操作。另外,根据目前“积极发展公办园,大力扶植民办园”的政策导向,政府将会因地制宜,在公办园较强的地区,考虑将民办幼儿园纳入集团共同发展。这里说到的集团可能是实际成立的独立法人单位,也可能是虚设的集团,通过一些统一的制度、政策的约束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集团成立的好处与民办连锁幼儿园相同,会有统一的采购,统一的用人标准,实现集团内各个独立幼儿园教师之间的指导、培训与互助,可能会使幼儿园的运营质量得到保障,提升家长的满意度。

  当然,集团的成立与高效的运营没有直接的联系,如何能够使集团发挥真正的功能还面临许多的挑战。比如,如何以及由谁来制定集团的运营管理标准?怎样协调统一目前众多独立幼儿园的管理层?如何制定奖惩标准?如何进行考核?如何使用公办园的教师力量来帮助民办园发展?如何保证教育集团的教育质量和内涵不断地提升?这些都是集团成立时需要考虑的众多问题中的一小部分。而寻求到良好的解决方案,才是集团化发展能够真正提升教育质量的保证。

  “互联网+”将在撕扯中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我们身处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科技的快速发展,对各个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许多机构研发了各种产品来实现对教育的支持与变革,比如幼儿园数字化管理平台,包括Pad和硬件盒子、电子化考勤管理系统等。这些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和产品解决了幼儿园的某些需求。资本市场尤其看好“互联网+教育”这个新型板块,使得更多的互联网人士与技术人才投入到学前教育行业中来。

  他们的加入为学前这个行业注入了活力与创新思维,但他们的问题也很明显。大部分技术平台和产品的研发者并不是教育者,而是互联网及相应技术的从业人员。互联网的思维是用最便捷的方法来满足用户某一简单需求,并通过快速迭代更新产品。而教育的思维是引领家长及教师的教育理念,满足复杂的教育需求,需要等待足够的时间来检验实际效果。这种天生思考方式的差异,使得以技术为主导的产品可能会犯两个错误。第一,由于技术人员并不了解教育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只单纯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导致产品很可能并不实用。比如,许多机构发现家长很需要了解幼儿在幼儿园的情况,因此开发许多让教师拍照片传递给家长的互联网应用。从教师的角度来讲,这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教师并不喜欢。第二,单纯满足用户的需求,产品“不懂”教育。“互联网+”的产品并不会从教育的本质思考教育,可能设计出的产品会很快过时。还以教师给孩子拍照发给家长的需求为例,真正以教育本质目的为思考原点的产品应该是由孩子来完成拍照的任务。在幼儿园班级的一个角落里,可以设置一个给家人的分享平台,孩子可以把自己拍的照片或声音发给家长。

  “互联网+”和资本的组合,一定会创造出许多新颖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进入学前行业,但哪一种产品或服务可以脱颖而出,还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互相竞争与撕扯,淘汰一大部分之后,才会让行业人士看清最后的胜利者。

  中国将会诞生学前教育体系引领行业发展

  我们看到了中国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同时看到了在政府的主导下运用市场和科技的手段,调动政府自身部门及社会力量通过不同的模式帮助学前教育解决问题的方法。尽管这些模式解决了部分问题,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零散的培训解决不了教师长期发展的问题,没有从教育本质出发的科技产品更解决不了教育者的急切需求。那么,还有什么方法或模式可以更好地、系统地、全面地解决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呢?

  如果调研一下其他国家的情况我们会发现,其实在国外有一批教育机构在做一件事情,我们将他们做的事情称为教育体系。比如:蒙台梭利协会运营的蒙台梭利教育体系,高宽教育基金会运营的高宽教育体系,国际文凭组织运营的早期项目(PYP),意大利瑞吉欧教育机构推广的瑞吉欧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最大的作用是可以通过其运营机构和众多学校合作,高效地传播优质教育,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教育体系是一个可以帮助中国学前教育系统解决所面临问题的模式。首先,它定义了科学系统的教育标准;第二,它给出了具体实施好教育的方式方法;第三,它“接地气”,可以让教师实操落地;第四,基于教育体系的教师培训是连续的、系统的、长期的,教师在系统的学习过程中学会思考,而不是通过某些技巧、课件或教案,简化操作、简化思维,因此教师是得到发展的;第五,随着合作者的增多,它可以在自己的框架下协调更多的资源加快自身的发展;第六,基于体系的科技产品是有教育内涵的,可以引领教育的发展,而不是简单地用互联网思维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七,它的模式比较多样,可以与政府的公办园合作,也可以与社会力量的民办园合作。

  教育体系的好处很多,然后中国目前缺少这样的教育体系。原因很简单,因为教育体系的创立比较复杂,需要一支复合型的团队,从理论专家、一线教师,到复合型的系统构架人才,而且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以及长期不断地迭代更新。中国学前教育还处在初级阶段,研发能力不强,市场比较浮躁,因此只有很少的团队在做教育体系。

  也许有人问,既然国外已经产生了这么多优秀的教育方案,我们是否还需要制作中国自己的教育体系?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任意一种教育体系的产生都与自己的国家、地缘、种族、时代、信仰、文化环境相关。它的目的都是为自己的国家和社会培养、储备人才。中国的教育体系应该是以中国人自己的教育哲学为基础,以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取向,根据自己的国情,包括历史文化背景、教师与家长素质水平、教育条件等实际情况创建出来的,是不可被其他国家教育体系所取代的。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许多连锁幼儿园、教育机构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尝试。

  尽管学前教育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困难,质量提升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但是我们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在市场的助推下,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其他科技手段的支撑下,中国一定可以诞生真正了解教育本质的教育科技机构或集团,用自己的核心哲学及智慧,创建出可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产品,引领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未来之路。

  (作者系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Siegler创新学习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师报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平台主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