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幸福的普通孩子
□ 张爱心

  来到幼儿园工作已有4个年头,看过大、中、小班各个年龄段孩子们纯真可爱的样子,内心一直充盈着这份职业带来的感动与幸福。幸运的是,在第4个年头,我得以与班级内琐碎的工作说再见,成为玩具图书馆的专职负责人。

  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专心研究一个项目,我思考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起初,我总是希望玩具图书馆的课程能够带给孩子们一些收获,或者是让他们有所提高,但后来看到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的演讲稿《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后,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我开始思考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是教会孩子理论知识,还是关心他人,或者为他勾勒未来发展的蓝图?其实,我认为幼儿园的教育功能应该是对社会环境的适度演练,是让孩子在涉世后才明白——我没那么特殊,我只是个普通人。

  做普通人,不是一种安逸的生活状态,而是我们愿意承认孩子在某时某方面落后,但我们仍愿意等待。在“玩具图书馆”的学习中,如果孩子不感兴趣,我从不强迫他,而是允许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间长了,他从伙伴那里得知玩具图书馆原来这么好玩,自己就愿意来到这里,并且比旁人有更多的耐心,学得也更快。

  做普通人,不是甘愿落后,不求发展,而是当孩子发现我有不如别人的地方时,能调整心态,做最好的自己。玩具图书馆里的每一个玩具宝盒都不一样,发展目标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平均分配能力比较强,玩拼图宝盒时,总是找不到头绪。我会鼓励他完成一半,如果他真的不愿意继续玩,我很高兴他能去换一个宝盒玩。这时,他不是在躲避困难,而是在万千道路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一条。

  做普通人,不是小心地选择,不是事事都随遇而安,而是在生活中大胆地经历各种事情。可以成功,可以被埋没,也可以失败放弃,因为我们只是普通人。记得有一个孩子,每天都选择同一个图形的拼插宝盒玩,一玩就是半个小时,连续3天,图形也没有拼出来。他没有问过我,我也没有主动教过他,尽管我知道,这种类似立体几何的玩具玩起来确实有难度。但我不想告诉他这些,也不想替他做决定。

  第4天,这个孩子终于愿意举手向我提问。我没有告诉他这个图形应该怎么拼插,而是选择了另一个类似的宝盒,一边指着图例,一边自己示范。没有语言上的交流,拼插完了,给他看。他认真地看着、研究着,然后开始看自己的图例,摆弄起来。又过了两天,他终于把这个图形拼出来了,高兴地给周围所有的人看。我庆幸自己没有“干扰”他,成长只有这一次,即便这次成功并不会给他的未来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他的坚持,他从这次持续游戏中获得的快乐也足以了。

  普通不代表被埋没,更不代表落后。普通只是一种生活状态,只是我们跳出追求所谓的“优秀”生活。我们可以活得更自我、更笃定、更接近幸福。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顺义区张镇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对待知识的态度
丁卫军工作室:让他们站在名师的肩膀上
做幸福的普通孩子
童心绘师
至简丁卫军
“大”带“小”怎么带
“名师工作室成果”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