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员讲述
至简丁卫军
□ 丁 锋

  2009年,我工作的第十年,有这样几件事特别重要:我评上了一级教师;一位学生获省作文大赛一等奖;年底创办了学校“伊梦”文学社;两篇文章发表;结识丁卫军。这几件事汇总起来,那就是结识了丁卫军。

  记得起初,我上网总是闲逛。偶然看到了“中华语文网”,在名师博客一栏里,“丁卫军”这个名字显得比较醒目。按图索骥,加到他的QQ,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聊我的一些工作成绩,聊他的儿子“丁一”。

  丁老师创建的“煮酒论语文”QQ群,汇集了当时国内一批很有见识的草根语文教育人,他们经常围绕语文中的真问题进行率真地交流,耳濡目染,寸积铢累,我对初中语文教学也有了些微思考和表达。可惜,“煮酒论语文”不久即告解散。

  2010年10月,我带领几名学生去海门东洲中学参加省作文比赛。考场外稀稀拉拉的送考教师里,我惊奇地看到了丁老师。他握着我的手说:“我就猜到你会来的。”那情形好比联络多年的同志终于接上了头。

  丁老师于2011年底组建了“语文学习坊”,学员基本是上一年的区80后初中语文青年教师大比武一等奖获得者,我那次比赛是二等奖,竟然也忝列其间,这全要感谢丁老师的“破例”。

  丁老师调到育才中学之后,又挂牌成立了“丁卫军工作室”,我也参与其中。

  在区里,我还参加了其他的一些协会组织。记得有一天晚上9点多,忽然接到丁老师的电话。他说看了我送报某协会的材料,觉得“很不错”,并热心地指出我发展的方向,鼓励我要写“大文章”、“上好课”。我静心听着,心里涌动着莫名的感动。在私下交往中,丁老师的话不多,这一次却说了很多很多。后来听区内几个熟识的教师讲,丁老师在许多场合肯定了我与我们学校的文学社,似乎已经认了我这个比较懒散的徒弟。接下来,我便实在不敢太过懈怠了。

  2014年我写了两篇“大文章”,每篇都超过5000字,其中一篇分两期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上。11月的一天下午,丁老师陪同有关领导到我校了解文学社的建设状况,并推荐我上一节省级研究课。作为一个普通农村的初中教师,我很感激。

  丁老师有着非常丰厚的语文教学素养,当他将教学视角倾向于“言语”时,他的课堂就会焕发出迷人的光彩。一个标点符号,也可以成就一次成功的探究活动;一个词语,也可以追问出文本最核心的内容。丁老师改写课文中一段繁复艰涩的话语,一下子就引领学生切中文本言语的要害。最近一次公开课,丁老师为我的课堂结束语改动了几个字,一下子就让这节课的知识精华更清晰地呈现。当我徜徉在丁老师诸多课堂实录的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一个语文人简约而不简单的内心。

  不得不承认,我与丁老师交往论得上“事情”的还真说不上几件。但就是这几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却使我念念不忘,一直在我成长的天空回响。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新联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对待知识的态度
丁卫军工作室:让他们站在名师的肩膀上
做幸福的普通孩子
童心绘师
至简丁卫军
“大”带“小”怎么带
“名师工作室成果”征集